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国际不打小孩日:看外国家长如何教育不听话的孩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4-30 17:16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30日)不仅是“五一小长假”,同时,也是一个奇怪的节日——“国际不打小孩日”。这个节日的口号是:“请来试试看,至少在今天不要打小孩,或者你将会发现,今天过后的每一天,你都不需要打小孩了。”

  这个特殊的节日是由美国民间反体罚组织“有效管教中心”于1998年发起的,因为节日的英文名称中“spank”一词就是我们讲的、最直接的惩罚方式“打屁股”,所以也有人将这个节日翻译成“无巴掌日”或“拒绝体罚日”。

  传统的教育观念总是讲“棍棒底下出孝子”,因而大家小时候估计都挨过父母的棍子。那么,这种教育孩子的方式在其他国家的家长当中是否也常用呢?外国家长们又是如何教育不听话的小孩儿呢?首先来连线新华社前驻美国记者蒋国鹏,请他介绍一下美国人对待孩子的态度。

  蒋国鹏:很多人以为美国人不打孩子,其实这种说法是片面的,美国人也打孩子,尤其是在一些拉美、亚裔移民家庭以及是一些收入比较低,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黑人家庭,打孩子的现象相对于白人家庭来说还是比较普遍的,甚至存在严重的虐待、性侵等情况。也正是因为美国的确存在虐待孩子的情况,美国儿童人权组织有效管理中心还在1998年发起了反对了体罚儿童的运动。

  但是总体来说在美国体罚甚至虐待儿童的现象并不是很普遍,一方面儿童权益受到了严格的法律保护,但美国联邦层面有比较著名的儿童虐待预防与处理法、儿童福利法、家庭安全法等,此外各州也有自己的相关法规,无论怎样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威胁使用暴力行为,甚至忽视、遗弃等行为都是被严格禁止的。

  根据美国的儿童保护相关法律如果父母涉嫌对孩子使用暴力以及侵犯孩子权益,不仅可能因为触犯刑事规定而面临牢狱之灾,甚至还有可能因为社会组织比如儿童保护机构的介入,而失去对孩子的监护权。

  除了法律对儿童权益的严格保护之外,另一方面美国主流文化中对儿童言行规范中的教育也是非常严格的,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主流的价值观都是爱、平等、正直、守信、勤奋,可以说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我在美国工作期间参加过弗吉尼亚州阿林顿县一所中学的开学典礼,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去了,他在现场向全美中学生发表新学期致词,他以一名毕业生而非一国总统的口吻现身说法,告诉孩子们接受教育、勤奋学习对他们自己以及对这个国家是多么的重要,我相信奥巴马的讲话肯定会有一些孩子产生很大的促进作用。

  总而言之,家长也好、老师也好,不会跟孩子成天炫耀什么美德,他们会努力的用自己的行为感染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善美,让他们自觉的激发体内的潜能,树立起对自己的信心和对社会的责任。

  虽然日本、韩国也曾有棍棒教育的传统,但是本台驻日本特约记者唐辛子介绍说,现在的日本家长可不会轻易打孩子。统计数字显示,那些经常动用体罚手段的父母多数是低教育程度或者低收入阶层群体。

  唐辛子:以前日本人好像对这个问题也不是特别重视,日本正式的对虐待儿童数字的统计是从1990年开始的,正儿八经制定一个儿童的虐待防治法是在2000年,主要从四个内容,比如说身体的虐待、性虐待然后遗弃罪、心理虐待。现在在日本殴打小孩的现象也不算是特别的普遍,但是这件事情肯定还是在发生,主要是身体虐待可能是比较多,80%以上还是来自于孩子亲生的父母亲,主要是还跟父母亲的文化程度以及跟家庭的经济条件也有关。

  根据日本政府做的一个统计,一般虐待小孩子的人学历都比较偏低,比如说34.3%的母亲都是中学学历,而且都没有工作,家庭主妇呆在家里不出门,然后经济条件52.5%都属于贫困人群,家庭条件不大好,没有工作,可能生活的不愉悦,这些怨气才有可能发泄在孩子身上。

  最后将目光转向澳洲。澳大利亚明文规定,如果父母有对孩子有不当行为,周围的保姆、医生、社区人员都必须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否则会受到处罚!因为这些严格的规定,很多亚裔的新移民感到非常不适应。来看本台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胡方的报道:

  胡方:在澳大利亚,打孩子或者是责罚孩子,包括精神责罚以及肉体的责罚都是不被允许的,澳大利亚政府鼓励全体国民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进行监督和向政府提供汇报,总体上政府把这个汇报人分成两类,而政府也分别设立了两条举报热线来接听这两类人的举报电话。他们一类人称之为强制性汇报人,而另一类是自愿汇报人。

  所谓强制性汇报人包括所有的和儿童工作有关的人员,比如说教师、医生,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在发现任何儿童可能被虐待、性侵犯、辱骂、体力体罚甚至包括发现家长经常性的忘记给孩子带午饭,儿童睡眠不足,儿童经常性缺课等等有问题的情况下,必须向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具名或者不具名的汇报,如果这些强制性的汇报人在发现相关问题而不进行汇报的话,这些汇报人同样也会受到处罚。

  另一类人就是自愿的汇报人,这些人包括邻居、亲朋好友甚至是路人,因为传统的亚洲家庭这个亚洲家庭的家长通常对这个孩子是比较严格的,棍棒底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等等观念往往会导致家长产生过激的行为,但是总的来说随着对澳大利亚法律的逐渐理解,和选择用道理来教育孩子的方式慢慢的掌握,亚洲的这些新移民的家长也逐渐摆脱了以前动不动就打骂孩子的习惯。

  不管是“流星拳无影脚”,还是“关小黑屋”,长大后都变成了我们的笑谈。但是心理专家也提醒,孩子产生的很多心理问题都与大人的体罚有关。体罚不仅会让孩子产生恐惧、紧张、害怕的心理,不利于孩子性格的塑造和完善,还会破坏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亲密感情。

  当你“恨铁不成钢”举起拳头甚至棍棒时,请想想那并不遥远的童年心事,想想那童年时的喜怒哀乐,眼下这个“不可理喻”的小孩儿,也许正是当初的自己。所以,请不要再把爱孩子当做简单、粗暴的借口。“国际不打小孩日”,家长共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 [编辑:郭微微]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