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农村孩子学英语教材、老师难两全 城里教材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4 11:28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很多城市中,英语强化班、口语培训班等英语辅导班随处可见。从学校课堂到课外补习班,都能见到正在念单词、读句子的小学生身影。但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的小学中,英语教学却面临着"有老师没教材"或者"有教材缺老师"的困境。

  河南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庙王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撤点并校后有900多名在校学生。近日,有学生家长反映,这个学期有的年级没有发放英语教材。

  家长:今年上课的时候都不发英语教材了,就是老师拿着,把英语单词抄到黑板上,让学生抄。

  学生家长说,怕孩子的英语从小就落下,周末想让孩子在家复习也没书可看。

  家长:我买的点读机,他们不发教材,根本就没用。

  对此,庙王小学校长王艳华解释,合校之前学生不上英语课,现在从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但高年级实际上也都是学习三年级的内容,而教材是按照各个年级配发的。

  王艳华:合校之后开的英语课,原来四、五、六年级的学生没学英语,现在如果让他学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英语,他们肯定跟不上,为了让学生同时起步,三至六年级全部学的三年级教材,现在只有三年级的学生有课本,四五年级学的时候,老师只有拿着三年级教材在教室里抄。

  庙王小学是“有老师上课、没有教材”,而江西抚州临川区河东乡的姚家小学则有学生反映“有教材、没英语老师”。

  学生:没有英语老师,我们那里四年级、五年级学生都自己到县城里补课,老师就说,没有英语老师。

  对此,负责管理姚家小学的中心小学徐校长表示,原来英语专业的教师休产假了,现在是非英语专业的转岗老师在上课。

  徐校长:那里配备了专职的英语老师。

  记者:为什么学生反映四五年级都没有英语老师上课?

  徐校长:以前差不多,现在不可能。去年9月开始,我们配备了专职的英语老师在那里,但这个学期那个老师没过去教,人家产假,所以就用转岗的老师。

 

相关链接:

 

网友“剧透”新版初中英语教材 Han Meimei结婚了新郎不是Li Lei”

 


  而徐校长也坦言,他负责管理十几个村小,却只有两名英语专业的教师,而这还算是比较好的情况。

  徐校长:英语这块人才特别缺,我们全镇加起来专业英语老师只有两个,我11个村小,还有一个中心校,总共3到6年级总共70多个班。我们每一年全区还是增加了英语老师的,以前一个都没有。

  有报道称,北京已经有小学用上了带"点读"发音功能的新版教材。在北京一所公立小学教授2年级和4年级英语课的王老师介绍,他们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有英语课,在规定课时外,还会给学生补充其他内容,锻炼听说能力。

  王老师:常规英语是1周3节课,我们还有攀登英语每周3、4节,主要是练习口语。一二年级读的、听的方面居多。高年级还加入阅读,培养其他方面的能力。

  走出课堂,城市中,也不愁找不到各类开设低年龄短授课内容的英语班。小晨曾先后在两家少儿英语机构工作,主要教3到8岁年龄段的孩子。

  小晨:基本上一课时就在1个小时左右,一周一次的上3、4个小时,一周两次的,每次上2小时。每个教育机构都有自己的教材,现在基本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多媒体电子教学,不用书了,就是互动。现在,市场均价基本上一年一万八到两万之间。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在英语学科上凸显出的城乡不均衡,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分析,师资短缺是关键因素。

  熊丙奇:一些农村地区,在招聘英语的教师方面,比招聘其他学科教师难度更大一些。目前,农村由于英语教师短缺,加上不少教师可能存在英语能力方面的不足,因此要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也存在瓶颈。

  农村学生学习英语,原本就比城市的学生有更多的困难。而如今,农村和城市的英语教学现状仍有不小差距。怎样才能给孩子们一个更加公平的教育,为孩子们搭设学习的阶梯,帮助农村孩子跨过城乡差距的鸿沟,这或许是教育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记者刘飞)

 

 

相关链接:

 

网友“剧透”新版初中英语教材 Han Meimei结婚了新郎不是Li Lei”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广网] [作者:刘飞]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