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高考进入“倒计时” 名师支招如何备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05-15 17:21

    海口网5月15日消息(记者 胡晓航)政治、历史、地理这三科在高考所有的科目中侧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分析、解决当下时政热点及综合运用的能力。但这三门学科知识点繁复,难记易忘,让许多考生在备考时感到无从下手。对此,海南侨中和海口一中的学科备课组长认为,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不应死记硬背,也不能进行“题海战术”,而应注重培养准确审题、答题规范等方面的能力,才能在短期内有效提高复习效率。

  高考三门理科学科———生物、物理、化学在考试命题上向来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知识环环相扣,逻辑性强,对理科生复习来说是重点也是难点。对此海南侨中、海口一中的理科名师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要立足教材、考纲、注重典型题的回顾,在理解的基础上跳出题海战术,稳扎稳打地去复习。

  物理 不专攻难题 重视概念规律

  刘喜明(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物理备课组长)

  在最后冲刺阶段,考生每天要保证适当的做题量,但不宜过多;此时考生更应利用错题和老师布置的复习资料审查自己是否掌握基本原理、概念及相应解题技法。比如,该题考查了哪些知识点?运用了何种解题思路?题目中使用的方法和技巧是否掌握?答题的关键步骤及为何出错?考生都要进行归纳总结。

  他建议考生应结合错题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考生在最后复习阶段尽量不要去碰难题和怪题,要结合《考试说明》和复习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同时考生要将复习中容易遗忘的知识点重新温习、整理和巩固,尤其要重视物理的概念、实验及规律建立的过程;考生在回顾基本知识、基本概念、解题的基本方法的同时,不能单纯死记公式或只看实验结果,要结合例题明确要用哪个模块的知识去解答问题。”他建议考生,在最后复习中不要专攻难题,而应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识记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同时考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归类复习训练,要提高选择题、填空题的准确率,同时还要回顾教材上的例题、演示实验、插图等。

  刘老师提醒考生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建议考生在画图时可以先在草稿纸上画好原理图再用规定的笔涂在答题卡上,避免电脑扫描不清失分;在答题时能用公式表示的尽量用公式表示,避免因为书写不规范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化学 重视“基本” 强化差错分析

  李国辉(海南侨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依据2013年的《考试说明》要求,化学学科试题难度与去年相差不大,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实际应用,侧重考查考生对数据、图像的分析观察及提取相关信息进行加工、整合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建议考生要在最后冲刺阶段,充分利用高考真题总结自己的薄弱点及命题人的出题思路;此时考生要结合典型题抓好基础知识的复习,通过浏览课本、分析近期历次考试出现的差错题,避免同一问题重复犯错。

  对于冲刺阶段的基本点及复习重点,李国辉老师建议考生围绕教材的传统题型及复习资料的出错点针对薄弱处复习。他建议考生考前要回归课本及基础例题的掌握,如NA与微粒数正误判断题、离子共存题、氧化还原反应产物判断题、短程框图题及元素推断题等。只有考生对基本题型掌握得越娴熟,才会对稳定应考有帮助。此外考生还要加强考查阿伏加德罗常数;盖斯定律;化学平衡常数、电解质溶液变化、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化学实验设计等方面的复习;在分析问题上学生应归纳总结,形成解决模式,如推理题用“抓题眼法”,计算题用“守恒法”等。

  他提醒考生在答题时注意书写规范,审题应严谨仔细,特别要注意题目提供的信息,认清其中物质名称和符号的区别。建议考生加强化学用语的检查,电离方程式、电子式、结构简式、氧化还原反应电子转移数目与方向表示式等是否在形式、数量上出现变化。他还提醒考生注意保持每天的睡眠和饮食习惯,千万不要熬夜复习。

  生物 回顾典型题 注意答题规范

  黄春桃老师(海南侨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冲刺阶段的复习要合理安排复习的时间。她建议考生每天要保证有20到30分钟的时间用于生物复习,并有针对性地参照复习资料、错题集快速“对症下药”,通过回顾典型题加深记忆。黄春桃老师建议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明确复习重点。“考生要明确《考试说明》的要求,还要针对薄弱点回归课本补充一些缺失的基础知识。例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细胞分裂、遗传定律等一直是高考试卷中大题的命题重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要紧扣教材上的细胞代谢(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人体内环境稳态及调节、遗传与变异、生态系统四大模块进行‘查缺补漏’。”

  建议考生在每天做题、回顾的过程中提高图文转换、筛选信息等能力。同时对课本中的插图、生物学术语、核心概念、结论性语句进行最后阶段的提炼、梳理、记忆。考生要针对薄弱点回归教材,突出重点地整合章节知识、答题常用方法。比如,图文结合法、热点归纳法、检索表法等答题方法和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都要熟记。黄老师提醒考生在作答时注意用语规范,同时要对考试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建议考生通过回顾典型题培养规范答题的技巧、提升做题速度。考生在答题时必须要培养起带着问题认真审题的习惯,以此提高做题的准确率。

  政治 梳理知识点 应答前审题要清

  袁芙蓉(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依据2013年的《考试说明》要求,今年政治高考题型与分值构成没有太大出入,难度将和往年持平。而从历年高考看,哲学和政治经济学两部分的考试比例各占卷面27%,仍是考试复习的重点;此外,高考主要考查的内容以主干知识为主,比如:经济生活中的图表题、措施类的主观题,政治生活中政府的有关知识等都是高考的基本题型。她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围绕《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明确考试要求,掌握考试特点;考生紧跟老师的复习步骤,结合典型题抓好基础知识的复习;通过浏览课本、分析近期历次考试出现的差错题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把复习的重点放在课本和考纲上。考生在经过大量习题训练后容易将知识点混淆,答题时也没法得分。因此考生有必要在这个阶段再次梳理基础知识点。”在袁老师看来,考生结合例题和考纲找出不熟悉的知识点,比如,分清课本中不同的例子对应的是哪个原理,试题的分析应从哪个角度下手?这都要求考生必须把课本上的每一条原理、原理后面的阐述、举例逐一进行回顾、分析。她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应针对薄弱点加强基础知识的整合、把握,进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考生难得高分的辨析题,袁老师认为考生应在答题前掌握好解题思路,在领悟考题的意思之后将题目的论点及知识模块逐一找出来。建议考生拿到题目之后一定要对辨析题做判断、分析;且答题前要思路清晰、有条理;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先将原理写出来,再联系考题实际展开论述。比如,一些辨析题目是显形的,考生拿到题目立即明了考的是什么。此时考生只需放心大胆地做判断,再依据符合逻辑的解析套用基本理论展开论述即可。但有的题目需要结合哲学观点答题,论点较多。考生在审题时需有清晰的分解点,把最重要、最能说明的观点放在突出位置。 

  政治考试命题素材向来与时俱进,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该如何复习时政热点呢?袁老师认为,考生首先要全面了解热点问题的背景、问题的成因、现状和发展趋势等问题。此外,考生还要认真领会党和国家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方针和政策,全面分析时政热点可能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以及时政热点素材导入的方向。她建议考生关注对十八大的知识,还可联系社会的热点现状分析原理。她还提醒考生,在答题时的书写要注意书写的规范性。比如答主观题时要有先后顺序,明确标注一、二、三条,以便阅卷老师评卷给分。同时考生在答题时要有逻辑性,做到答题有主有次。

  历史 回顾历史脉络 联系时政热点

  劳海丹老师(海南侨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历史学科综合性较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繁杂。她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复习回归教材和历年真题,同时注重历史事件的综合分析能力。“考生此时应针对薄弱处回顾课本将历史的时间轴梳理清晰。以便理清每一阶段历史的事件之间的联系。虽然考试不一定会考得这么详细,但建议基础不太扎实的考生再将课本复习一遍,把一些不容易理清历史线索和思路、容易混淆的时间及事件,依循老师的重点进行整理。”她建议考生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回归课本,将知识点“串起来”理清内在联系,加深记忆;如果考试基础扎实,可以在复习中找出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和相互间的联系,系统贯通每一个历史事件的原因和影响;如果考生基础较薄弱,则需要针对个人的弱点强化基础训练,回归课本加强记忆。此时考生每天要保证复习典型题的时间,把握住基本题型、归纳解题规律和技巧。她建议考生此时不要再进行题海战术,将近年来易错的真题再做一遍分析知识点即可。“在历史科中,往往带有观点性的主观题丢分相对较多。”在劳海丹老师看来,考某历史事件包含了哪些内容考生都容易得分。而在带有观点的题目里,如对某一事件的看法和解释,考生往往不容易得分。她建议,考生遇到开放性题目就要尽可能地用开放思维去作答,可以从政治、经济、文化、个人发展等角度去评价事件。“评价要有恰当依据,但不能写散,这样基本不会倒扣分。”劳海丹老师认为,考生在审题过程中应先明确题目问的是什么,有哪些信息,再进行主观答题。而且历史出题的角度也偏重于用新材料去命题立意,但考点最终还是会回归课本。建议考生,看到题目时要先在脑海里将相关的知识过一遍,找出最合适的解题方法后再作答。此外,考生要抓好基础知识的系统化和条理化的梳理,注重老师对习题和考试的错题分析。

  对于热点问题的复习,她建议考生应重视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日”,并且以史为鉴,从历史的角度去分析时政热点。提醒考生合理安排做题时间、规范答题,避免在考试中有大规模的涂改或不在规定的范围内答题。

  地理 联系区域图强化复习

  罗丹文老师(海南侨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今年高考地理科目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差不大。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复习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在立足《考试大纲》、《考试说明》要求的同时,吃透必修的主干知识。考生此时更不能脱离老师的指导盲目做题。

  罗丹文老师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复习计划。考生可以依据历年真题、模拟试卷、课本找出自己的薄弱点,从中归纳出相同的题型的做题技巧。对于最后阶段的复习,她建议考生要有选择地做题:“现在要注重复习的效率,不要求考生把每道题都做一遍,但要弄清楚题目要考的是什么,把握住绝大多数的基本题型。”在罗老师看来,考生在做选择题时要快速明白题目所给的信息,还可以运用排除法排除一些选项;在读图题中,要仔细辨析图表的数据信息。同时,建议考生要在考前将区域图记熟,以此把握住题型的空间定位提高答题的准确率;在做地理材料分析题时,考生审题要准确,答题观点也要有针对性;建议考生先判断答题需要用到的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还是区域地理的知识后再进行作答。比如,区域地理现象题目,往往将一个区域现象和整个地理系统包括地质、地貌、气候等联系起来,需要考生调动综合地理知识答题。

  “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审题,将概念表述准确。”结合多年阅卷经验,罗丹文提醒,很多考生往往因为审题不清、答题口语化漏掉了不该漏掉的分数。比如,有的考生因为看题先入为主,往往答非所问;有的考生因为基本概念不清导致失分;有的考生对地理元素分析不够,导致答题出错。对此,罗丹文老师提醒考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将做过的错题过一遍,加深记忆。    

  她还提醒考生应考时安排好答题时间,建议考生拿到试卷时不要急于下笔,应先将试卷浏览一遍了解试卷题目的难易顺序,从题目中获取关键字;再充分利用题目中的背景材料逐一排除选择题的干扰项;而且考生在应答综合题时要尽量使用地理专业术语答题。 

 

 

相关链接:

河南高考生拜“文曲星”祈愿
海南中招214所学校招生12万 正取生未报到将影响高考
海南华侨中学历史名师谈高考:带问题看材料
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老师支招高考作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海口网] [作者:胡晓航] [编辑:韩静]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