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荐童书:淘气的小男子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3-12-18 09:18

  埃米尔是个只有五岁的小男孩,住在伦纳贝亚的卡特胡尔特庄园。住在那里的还有爸爸安东、妈妈阿尔玛、小妹伊达、长工阿尔弗雷德、女仆丽娜,故事就发生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

  埃米尔有圆圆的蓝眼睛,红扑扑的脸蛋,卷曲的头发,这一切都给人一种听话的印象,但生活中他却淘得惊天动地!为了喝到汤罐里的最后一点肉汤,他居然把头伸进汤罐里拔不出来;他把伊达当作国旗升到旗杆上;他用老鼠夹捕鼠,却意外地夹到了爸爸的大脚拇趾,还不小心把一盆猪血浇到爸爸的脑袋上;在全家赶集的日子里,埃米尔踩着高跷像一颗炮弹一样掉进了彼特尔夫人的浆果汤罐里;他甚至骑着一匹小马闯进市长的宴会上,又不小心点燃了市长为生日宴会准备的烟火,把市长炸得像只大黄蜂一样在花园里团团乱转。

  但是,埃米尔却很聪明。他先是从马贩子那里赢来一匹小马,然后又用自己的收入买了一只瘸腿母鸡洛塔,瘸洛塔为他们家下了很多的蛋;他救活了一只小猪“小可怜”,并把“小可怜”培养成了一只能够装死、跳绳、伸出右蹄表示感谢的小可爱。埃米尔心地善良。圣诞节前夕,他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宴会,宴请一群济贫院的孤寡老人,把家里准备招待亲友的食物都吃光了。他还经常到济贫院探望这群老人,为他们读报。

  除了淘气、聪明和善良,埃米尔还很勇敢。当长工阿尔弗雷德在暴风雪的夜晚染上重病卧床不起时,大人们因惧于暴风雪的威力,不敢把阿尔弗雷德送往医院。他却在黎明时顶着风雪,架上雪爬犁,艰难地把阿尔弗雷德拉到医院,最终救了阿尔弗雷德一命。

  伦纳贝亚的村民们每谈到埃米尔,都说他确实有点不寻常。他们对斯文松一家有这样一个淘气鬼十分同情,于是开始募捐,每人捐50厄尔,把钱集中在一个小袋子里,交给埃米尔的妈妈。“你们如果把埃米尔送到美国去,这些钱大概够了。”然而,埃米尔的妈妈不接受这个愚蠢的建议。她大发雷霆,把钱袋子扔到地上,钱币飞得整个伦纳贝亚到处都是。“埃米尔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她说,“我们就爱他这个样子!”

  时间过得飞快,埃米尔就这样在不断的闯祸中独立思考,活泼而率真,直至长大成人。出乎人们意料的是,他并没有成为一个坏孩子,而是当选了社区委员会主席,成为整个伦纳贝亚最有出息的男子汉。

  这就是《淘气包埃米尔》,一本可以亲子共读的经典童话。读着这样的故事,不觉使人信心满满,谁说从小就不被人“看好”的淘气包,长大后不可以做出一番成就呢?

  《淘气包埃米尔》出自林格伦之手,系其代表作品之一。1907年,林格伦出生在瑞典的一个农民家庭,1945年步入儿童文坛,1958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林格伦是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的儿童文学大师,一生创作了30多部作品,其作品迄今已被译成86种文字,全世界发行量达1.3亿册,各种版本的书摞起来有175个埃菲尔铁塔那么高,一本一本摆起来可以绕地球3周半。

  林格伦推崇自由的儿童教育思想,用神奇的笔创造了一个理想的儿童世界,塑造了一系列丰满生动的儿童形象,给予全世界孩子心灵的哺育和滋养,是塑造儿童良好性格和品格的精神佳品。在许多国家,林格伦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童话外婆”。2002年,林格伦以94岁高龄辞世,瑞典为她举行了国葬,被国人视为“民族英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吴帆]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