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课本上的素材写好作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1-15 15:04

  学生写作犯难之中,很大的困惑就是写作素材的积累不够,一到写作的时候苦思冥想咬破笔杆肚子里实在没货。为了解决肚子没货问题,老师们也花费了不少心思,让学生读报,摘抄精美片段名言警句,苦口婆心让学生多多留心自己身边的人事。

  其实,选入课本的文章都是古今中外经典中的经典,并且涉及到了各种文体,如果学生能够把这些作品都装在肚子里, 化为自己写作的素材,那么这位学生应对考场作文应该是绰绰有余的。但是,我们发现,就是这么经典的文章,老师们分析得那么的精彩和透彻,学生们却要么听了忘了,要么在要求背诵的逼迫下会背了,但是在作文里几乎没有出现这些经典文章的影子。这种课堂教学存在没有落地生根的失落,我们要引起重视,寻找途径。

  高中语文必修课本共五本,我们可以先让学生去梳理课本上的素材,最好把各类素材归类,如写景类,机遇类,励志类等等,然后我们把梳理好的素材逐一展示给学生们看,学生在自我梳理和对照老师的素材梳理中会把课本素材更全面更深入地记下来。梳理完之后,我们还要让学生有计划有要求地进行写作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学生必须选用课本素材,训练的目的是让学生进一步理解素材内容,然后能更准确地运用到写作中去。写作训练之后,对使用课本素材优秀的作文和存在误用的作文在写作课上进行师生互动的讲评,先让学生自己点评,然后老师做详细的讲解。这样一个从理解课本到挖掘素材再到筛选运用到写作的过程,学生们就把课本素材吃到肚子里了。

  挖掘课本里的写作素材,还有一个有利条件是对比课外读物,学生对课本更加熟悉,无论在理解还是在运用上都容易得心应手左右逢源。这是近方法比远方法容易出效果的实用原因。

  在训练写作的教学上,老师也不妨有时把课本素材当作作文主题来写,让学生去写鉴赏文章,鼓励学生运用课外素材的远方法加以补充完善。这样学生对课本内容就有了一个更全面更深入的理解、思考和把握了。学生再面对语文考卷上的诗歌鉴赏和阅读理解,就会有更足够的信心和能力去应对。课本素材和写作教学的结合,对写作、诗歌鉴赏和阅读理解都起到这么好的效果,正所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海南侨中高中语文教师  徐永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徐永清]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