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何不利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08 11:08

  当一些成年人感叹现在过年送出去的红包水涨船高,让人不堪重负的时候,相应的孩子们的“荷包”却一下子鼓了起来。沈阳市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的一个二年级班级,50名学生今年春节压岁钱平均3000多元,全班孩子压岁钱总数超过15万。

  对于过年给孩子压岁钱的传统习俗,绝大多数人很难真正做到“免俗”。况且,数额合理的压岁钱,本来就有着喜庆、吉祥、祝福等寓意,完全取消,既不符合传统习俗,也不符合现实情理。但是站在孩子父母家长的立场,却不妨利用压岁钱,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具体说来,就是教会孩子正确对待金钱的能力,以及合理打理自己资产的能力,这样的能力和素养对于身处经济社会、商品时代的我们,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财商教育”,一是要让孩子明白,不管压岁钱是多是少,都不是从天而降的一笔“横财”,在你收到一笔压岁钱的同时,父母也往往会支付出去同样多的一笔压岁钱,所以从本质上来说,压岁钱并非意外之财,更不是不劳而获。这是对孩子正确的金钱观的教育。二是要通过具体的理财措施,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比如可以在征得孩子同意以后,用部分压岁钱购买股票、基金等。不管结果如何,都可以在实践中启发孩子的理财意识。当然,父母还可以通过压岁钱培养孩子的慈善意识,公益理念,比如引导孩子进行慈善捐款,或者是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等等。总之,压岁钱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它对孩子的成长利多还是弊多,就看父母家长如何引导,如何利用。”

 

 

 

相关链接:

孩子压岁钱应该如何理财?
过年压岁钱家长要和孩子一起管好
"马上有钱"后压岁钱怎么花 创意金融产品新年受捧
网友热议:那些年被爸妈“骗”走的压岁钱
海南周刊:琼北过大年 压岁钱忌“四、六、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苑广阔] [编辑:杨雨霞 实习生 钟明敏]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