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开学了,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6 14:01

漫画/何朝霞

  明日,城区大部分小学生将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然而,根据往年的经验,因为寒假期间生活习惯被打乱,相当一部分孩子不能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开学第一周,家长应该如何从生活、心理上疏导孩子,让他们从完全放松过渡到正常的学习呢?记者特别采访了省内相关专家,请他们为家长们支招。

  孩子睡不醒?叫醒时别太粗暴

  [典型个案]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前不久就接诊了一个9岁的孩子辰辰(文中所涉小学生均为化名),起床时不小心摔伤了。原来,整个寒假,辰辰起床时间基本上调整到了上午9时左右。眼看马上要上学了,辰辰妈妈想适当调整孩子的起床时间。前两天,在叫了很多遍辰辰都没有起床后,辰辰妈妈有点火了,一下把辰辰从被窝里拉了起来,之后让他自己穿衣服。没想到辰辰妈妈刚走出儿子的房门,就听到儿子摔下床的声音,辰辰的前额被摔伤了。

  [症状分析]“继续放任孩子无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会直接影响孩子开学后的学习状态。”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一科高晓峰副教授提醒,家长可在大约开学一周前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调整“时差”,对孩子看电视、上网和外出玩耍的时间做限制;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一般儿童每天要保证9小时左右的充足睡眠),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通过这种有意识的调整,使孩子的生活作息逐步与上学时的状态吻合。

  专家提醒

  不过,叫孩子起床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有合适的方法,“狮子吼”、拉被子这些方式,都不能让孩子在愉快中醒来。高晓峰建议,叫醒孩子最好提前10分钟做准备,可以适当调亮灯光,或是提前做好早餐,也可以放一首舒缓的音乐,叫醒孩子时可以轻微地抚摸或轻声唤醒,让孩子在愉快中醒来,开始美好的一天。

  小胖墩又胖了?给孩子一个特别减肥任务

  [典型个案]“身高1.49米,体重57公斤,一个寒假下来,整整胖了6公斤。”昨日,市民周女士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视力,顺便测了下体重,没想到儿子的体重增加了那么多。

  [症状分析]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表明,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1.2亿。伴随小胖墩数量急剧增长,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其中力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身体素质全面下滑。而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中心的数据也显示,近年来,长沙市儿童青少年的肥胖发生率已超过10%,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专家提醒

  寒假期间适逢新春佳节,饮食上较多油腻,还有不少孩子以零食为主不好好吃饭,导致孩子胃肠功能发生紊乱。高晓峰表示,新学期开始,家长要督促孩子一日三餐有规律进食,让孩子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结合、定时定量。对于一些体重超重的孩子,建议由专业营养医生开出专属的营养和运动处方,在控制孩子肥胖的同时,不影响其生长发育。

  不想上学?开学恐惧症要及时疏导

  [典型个案]小明今年11岁,在市内某小学就读五年级,学习成绩一般。这个寒假,小明几乎没有学习,整天地玩耍,睡得很晚,起得也晚。临近开学,小明开始烦躁、脾气大,早晨不想起床,还反复对爸爸妈妈说他不想读书了。小明父母想尽快纠正孩子的毛病和观念,却不断与孩子引发冲突。

  [症状分析]湖南省脑科医院心身疾病科谌益华主任介绍,小明处于开学恐惧症状态,是一种情绪障碍。升学压力、人际交往不适应等方面是导致“开学恐惧症”的重要原因。一般来说,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部分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等五类学生是“开学恐惧症”的易发人群。

  专家提醒

  谌益华为家长提供了一些具体调节有效方法:家长在适当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前准备的前提下,可让孩子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帮助其制定作息时间表,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等。如果孩子一时无法适应,则需要家长循循善诱,并予以适当的监督。家长还可多给孩子介绍一些学校里的有趣事情,适当减轻孩子的思想负担;及时与学校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并向老师反馈孩子在家里的状况。开学之初,老师和家长应注重减轻孩子压力,不要一味地给孩子安排作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