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开学临近部分学生赶作业 寒假作业累了孩子累爹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6 14:36

  日前,两个在广州火车站等着坐车回河南老家的小朋友抓紧时间在候车室做寒假作业。 记者邱伟荣摄

  开学临近部分学生成了“作业赶死队” 传统书面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均惹争议

  下周一就是广州市中小学的开学日,寒假作业写完了吗?不少学生这几天加入“作业赶死队”,进行最后的疯狂冲刺。在广州某网站上,有妈妈发帖“吐槽”称,寒假包含春节,孩子根本无心写作业,家长也无暇督促。也有家长“晒”出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的寒假作业清单,内容之多让人惊讶。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一些中小学已经着手探索,以开放性、探究性的寒假作业代替传统的书面作业,但是也有家长认为这其实是在折腾家长。

  抱怨

  孩子作业难做完,全因量太大

  日前,网友“细雨夜无声”在网上发帖问:“大家的娃寒假作业完成了吗?我家的在‘赶死队’中。”这位妈妈说,年前孩子想得很美,还去图书馆借了书打算过年时看,结果回老家十多天里,写作业、看书的时间加起来不到2天,其余时间都玩去了。“回来后当了两天‘赶死队队长’,现在说还剩下3个大作业:需要背诵的国学文章2篇,2篇读后感,5篇周记。”

  记者了解到,有些小学贯彻了“分层作业”,根据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情况不同来布置个性化的作业。有家长介绍,老师要求期末考试没有达到满分的同学在寒假期间写5篇读书笔记,她的女儿得了满分,就免去了这项作业,只需每天练习写字,加上数学的一页口算,很轻松。

  但也有学生写到“吐血”。一位家长晒出了孩子寒假作业的清单。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寒假作业:60页的数学口算一本,已完成;小学生报的数学评价一本,还剩十多页没写。语文生字表共八单元,每个字写三次、组两个词,还剩四单元。小画报,未做;课外阅读20本书,读了不到10本,读后感还剩两篇未写。英语要求每天听一课,听了不到10次。众多家长感叹:“作业实在是太多了!”

  有家长认为,孩子做不完作业,主要原因还是作业量实在太大。比如,寒假除了要做一本语文作业,还要写5篇周记、两篇读后感,临一本字帖。默写上学期学过的所有单词,每个单词写一行。有小学二年级的家长问:“小孩总共都不认识多少字,却要写那么多文章,包括读书笔记,这科学吗?”

  讨论

  家长应督促孩子做作业

  一些学生和家长也坦承,作业写不完,还是因为时间没有分配好。番禺区的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孩子放假了,大人还没放假,老人督促孩子做功课也不得力。等到大人放假了,全家又一起出门游玩,根本不可能写作业。最后只能“沦落”到开学前突击。

  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校长杨青桦认为,家长应该关注、参与和引导孩子完成寒假作业,而不是仅仅简单地问一声“你的作业写完没有”。“比如说寒假阅读,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阅读,在读书的过程中有交流,知道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再加以引导。”她认为,应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在时间分配上要科学合理,最好是每天保持一定的量,到开学前夕全部完成。

  老师

  尝试布置个性化作业

  近年来,有不少中小学尝试在寒暑假作业中布置开放性、个性化的作业。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的学生们完成寒假作业基本不需要答题,他们在“做项目”。该校初二物理备课组让学生在寒假选取某些实验项目进行实际操作,拍照并冲洗出来,贴在“我的物理寒假作业”纸上,供同学们分享。生物备课组提供了两类“作业”让学生二选一,一类为纸笔类,学生要自选主题,撰写调查报告、实验报告、小论文。一类为制作类,学生自主制作生物标本、模型等。语文备课组要求学生做志愿者,抒写做志愿者的过程与体验;或者采访亲友里的成功人士,并写出访谈过程。

  家长

  部分个性化作业是在折腾家长

  “自从孩子上了小学,我就开始重修手工课了。 ”“儿子呼啦呼啦睡了,老爸老妈加班做老师布置的作业!”“现在找工作拼爹,做功课拼娘。”近来,不少家长在微博上吐槽,称孩子所上的小学以布置个性化作业的名义,三天两头布置出小报、做灯笼、废旧材料创意设计等各种雷人的作业,远远超出孩子的能力,令家长疲于应付。

  “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后,基本上每个月都要接到一件手工作业任务,用环保材料制作火箭、手工缝制布偶、制作卡通水彩画册、中秋节花灯……太累了!手工作业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负担,已经记不清接到过多少手工作业了,说起来都是泪呀!”日前,一位南昌家长在网上晒出儿子的一系列手工作品,称想当称职妈妈一定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位家长的吐槽,很快引起众多幼儿家长的共鸣。

  对此,有小学教师表示:“我们让孩子做手工,是希望增进亲子互动和交流,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但是,有些家长希望孩子样样争第一,所以才代替孩子完成。这样一来作业就失去了原本的价值。所以,重要的是家长参与、孩子动手的过程,而不是作品质量的好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黄茜 张梅芳]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