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中小学春季到校时间:小学不得早于7时30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7 08:26

  新学期开学了!2月17日,是我省中小学校春季学期正式上课时间。为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省教育厅曾有明确通知,限定走读制学生上午到校不能早于某一个时间点,如有学校违反规定,家长可拨打966123进行举报。

  根据现行规定,我省走读制学生上午到校时间:春季小学不得早于7时30分,中学不得早于7时10分。下午离校时间:春季小学不得迟于16时50分,中学不得迟于17时20分。寄宿制学生早上起床时间:小学不得早于7时,中学不得早于6时50分。晚上就寝时间应不迟于22时。寄宿制学校可适当安排学生早、晚自习,早自习时间不超过1课时,晚自习时间不超过2小时。学校不得利用晚自习时间上新课,晚自习时必须安排老师跟班辅导、答疑。凡是违反省教育厅规定的,一律要纠正过来。

  另外,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控制学生课外作业时量,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一般不布置课外书面作业,三、四年级课外书面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课外书面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45分钟。初中课外书面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高中课外书面作业时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1月15日,海南日报登发新闻《让小学生这么早起床,太不该!》,就海口小学生上学早一事做了报道,引发了社会讨论。16日,省教育厅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廖清林针对此事郑重表态:“中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过早,看似一件小事,实则是一件关乎千家万户、关乎教育科学发展的大事。”那么在您看来,小学生应该早起到校吗?1、您认为小学生应该早起到校吗?

  省教育厅举行座谈会要求

  提早上学的学校一律纠正过来

  “对于中小学作息时间安排,省教育厅曾有明确的通知,并且提出了走读制学生上午到校不能早于某一个时间点。”今天下午,海南省中小学作息时间安排若干问题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明确表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以及中小学要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确定本区域具体的作息时间。“凡是违反省教育厅规定的,一律要纠正过来。”

  1月中旬,本报对“我省小学生上午上学过早”这一现象进行连续报道。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民革海南省委专门向大会递交建议,呼吁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

  民革海南省委建议,上课时间在上午8时20分,下午5时30分必须放学,给学生留下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课余锻炼时间。

  今天下午,省教育厅组织直属学校,海口、文昌、澄迈、定安等部分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老师等30多人,就我省的中小学作息时间安排进行座谈。

  对于走读制小学生上午到校时间,2007年9月印发的《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分春秋季学期作出了明确要求,春季学期不得早于7时30分,秋季学期不得早于7时50分。位于海口市的部分小学2013—2014年学年秋季学期的上午到校时间表是这样的:农垦二小早读(早操)7:40,海口十一小学早读(早操)7:40,海口寰岛实验小学早读(早操)7:30……

  “从2008年开始,我校将每天上午学生到校的时间确定为8点钟。”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校长张莹说,不能简单地拉长学生的学习时间,新学期学校考虑将每节课40分钟缩短为35分钟。“最不能接受的是,我们的小学生每天学习非常辛苦,而没有收到想像的预期效果。”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益建议,在省教育厅规定的时间框架内,各个市县、学校可以将学生作息时间表、课程表对社会进行公开公示,吸引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讨论。对于确定的作息安排,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大督查力度,教研部门将其作为教学视导的内容进行跟踪。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任仕君认为,探讨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看似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实则是一个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的现实性问题。“此外,小学生上学过早睡眠不足,需要改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早点完成作业、早点上床休息。” 


  省教育厅举行专题座谈会,探讨中小学生合理作息时间

  以三招改革破解“上学早”难题

  “教育工作只有一个出发点:服务于海南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必须科学合理,既要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也要保证学习时间。不能让孩子学习成绩好了,但身体垮了。”这是在省教育厅今天举行的专题座谈会上,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和老师,以及教育专家学者形成的共识。

  省教育厅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厅长廖清林对记者说:“中小学生‘上学早’是老大难问题,要借助深化教育体制综合改革的重要时机,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遵循教育规律,改变办学观念,以改革破解‘上学早’难题。”他指出,中小学校违反教育厅规定提早上学的,一律要纠正过来。

  破解

  改变落后教学观念

  省教育厅早在2007年就做出规定,走读制学校学生上午到校时间,春季小学不得早于7时30分,中学不得早于7时10分;秋季小学不得早于7时50分,中学不得早于7时30分。现在很多学校学生早于这个时间到校早操、早读,传统的教学观念认为,学生越早到学校,在学校的时间越长,学生的成绩就越好。

  “上学早”是因为上课和做作业的时间长,中小学生经常要做三四套题的作业,很多是无效作业,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搞题海战术。”海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博士任仕君说:“要避免怪癖的难题,有的中小学生作业,博士都看不懂。作业的分量要少而精,不能以多取胜。”

  海南中学副校长陈东华说:“不能让作业挤占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间,课外作业时间应安排在10至15分钟之内。老师要合理安排作业,给学生留足自主学习的空间,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行为习惯。”

  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对记者说:“要改变教学观念,合理布置中小学生作业。针对不同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满足有潜力的学生学习需求。”他认为,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这是教育的根基,教学水平提高了,中小学生的负担才能真正减轻,才能减少学生在校的时间。

  破解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跨片区择校现象的存在,是导致“上学早”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早上8时上课,跨片区上学路途远,途中交通堵塞,中小学生也要早上6时、甚至更早起床上学。据悉,海口市跨片区择校学生的比例大约为10%左右。

  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是海口第一家8时上课的学校,校长张莹对记者说:“就近上学的走读生不比‘上学早’了,但一些跨片区的择校生仍然要早上6时、甚至更早上学,我劝有的择校生回到片区学校上学。”

  “当前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还比较短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跨片区择校生比例较高,导致‘上学早’。”任仕君表示,对于上学路途较远的走读生,可以考虑不硬性规定参加学校的早操和早读,其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参加早操和早读。

  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对记者说:“跨片区择校现象尽管有所改观,但择校生总量还是不少。解决‘上学早’难题,必须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下大力气减少择校生比例,要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读好学校。”他坦言,中小学校布局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有的地方农村中小学校撤并力度过大,导致有的学生要走四五公里上学,被迫“上学早”。他透露,海南农村的中小学生人数有回升的趋势,省教育厅已印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市县都在制定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方案,将着力解决农村中小学生“上学早”难题。

  破解

  建立督查问责制度

  “上学早”这个老大难题为何难以解决?是因为很多学校在中小学生作息时间上自搞一套,没有按照省教育厅的有关政策办学,一些学校搞“加班加点”,办学行为不规范,影响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热情和健康。因此,解决“上学早”难题,需要建立督查问责制度,对违规的学校问责查处。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益说:“对违规早上学的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下气力督查,采取明察暗访与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制订切实有效的管理和制裁措施,包括媒体曝光,网络公示,通报批评,问责追究,乃至对责任人处分撤职。不能嘴上说说就完事了。”他建议,学校要把学生作息时间、课程设置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教育主管部门发现学校“上学早”的现象,要定期公布。

  廖清林对记者说:“对于‘上学早’现象,省和市县有关教育主管部门政策和规定不少,但基层学校没有落实政策和规定。因此,要建立监督和问责制度。发现问题要通报、整改,严重违规的要问责,在媒体上曝光。”他认为,解决“上学早”难题,要变成学校的自愿行动,端正育人观念和办学理念,自觉把政策和规定化为办学的行为。       

  精彩观点

        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这是教育的根基,教学水平提高了,中小学生的负担才能真正减轻,才能减少学生在校的时间。——省教育厅副厅长廖清林

  “当前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还比较短缺,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跨片区择校生比例较高,导致‘上学早’。”——海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任仕君

  “对违规早上学的学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下气力督查,采取明察暗访与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制订切实有效的管理和制裁措施,包括媒体曝光,网络公示,通报批评,问责追究,乃至对责任人处分撤职。不能嘴上说说就完事了。”——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益

   改革应试教育

  才是治本之策

  “你怎么上课时老睡觉?”“因为我是特‘困’生!”这个笑话生动展示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烦恼。海南中小学生到校时间过早、睡眠时间不足问题,现在得到了社会各方的关注重视,有望得到改善,令人欣慰,给人鼓舞。

  医学专家认为,为保证孩子健康发育和保持足够的精力学习,小学生每晚要确保至少9小时—10小时睡眠。如果晚上的睡眠时间不足,势必对孩子的身心发育带来不良影响,造成包括视力下降、体质下降等身体伤害,同时精神伤害也难以避免。而调查显示海口近七成未成年人睡眠不足,这样的现状不免令人忧虑重重。

  既然危害甚大,为何一些学校仍然置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规定于不顾,擅自将到校时间提前?答案显而易见,在应试教育指挥棒下,为的是让学生“争分夺秒”多学一会儿,好提高成绩。

  作业多导致睡觉晚,起床早导致睡眠不足,没精神导致作业写得更慢……到校时间过早这事,表面上是制度规定的不合理,骨子里还是学生负担过重、减负越减越重的老调调。为此,治本之策仍是要卸下应试教育沉重的包袱,还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和学习空间。如果祸根不除,即使调整了作息时间,负担依然会以另一种形式加在孩子身上,继续挤压他们的休息和玩耍时间。

  教育主管部门有权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规定,在类似的公共政策制定中,平衡各方关切、科学合理施策恐怕是必不可少的考量,此次开门纳谏也是这种考量的体现。延续这样的施策思路,我们的公共政策将会更加得民心,顺民意。       

  “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深化改革年,教育领域改革将着重围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研究制定高考改革以及配套方案、推动中职高职本科学制贯通等教育体制机制的关键问题攻坚克难”。今天,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今年这些改革的启动实施,将会为今后五年,我省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奠定扎实的基础。

        曹献坤介绍,推进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目的在于促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教育资源包括硬件和软件资源,在硬件方面,我省将推进全省一盘棋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改善教学辅助用房、运动场、宿舍、食堂等薄弱环节,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管理方式的深度融合,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更大范围地覆盖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

  “在实现办学条件等硬件资源均衡配置的同时,更要重视软件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曹献坤说,“择校”实际上是“择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在于师资配置均衡。

  曹献坤表示,全省所有县、市、区要分批在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的交流轮岗,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应有之义。今后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将制度化,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达到一定年限的校长教师均应交流轮岗”。同时,我省还将试行学区制,积极探索和创新联盟办学、集团办学、委托管理、城乡学校一体化管理和结对子帮扶等义务教育管理模式。

  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今年我省中职教育再度迎来重大利好消息。曹献坤表示,省教育厅已经印发了《海南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以及招生试点项目方案》,系统设计了中职、高职、本科贯通的多种学制模式,通过中职学校、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对接培养,让中职生也能继续深造就读高职、本科院校。

  高考是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曹献坤表示,省教育厅已成立了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针对我省高考科目过多的问题,探索减少高考考试科目,实行外语一年多次考试,高中不分文理科,试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在高考中的使用。同时,在已开展的高职高专单独招生考试试点工作基础上,逐步推进普通本科和高职高专分类考试改革,试行本省高职院校通过注册入学的方式录取新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许欣]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