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开学第一课多是讲环保 不少学校刻意安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7 15:52

  16日,淄博市各中小学校迎来了开学第一天。不少学校安排了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其中“环保”是学校普遍关注的焦点。张店一中举行了辩论赛,让学生在互动中提升环保意识。不少学校通过环保实践作业,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环保辩论赛取代班会

  举行“人类是环境的破环者还是保护者”辩论赛,是张店一中开学的第一课。“用辩论赛取代班会是一项创新。”高一级部主任宋宝说。

  记者看到,在辩论赛现场,来自高一二班的杨乐乐以今年春节放鞭炮的人明显减少为例论证了自己的观点:人类是环境的保护者。杨乐乐说,虽然过去人类曾犯下许多破坏环境的罪行,但现在人类已经开始了反思。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让人们的环保意识较以往增强了许多。

  在辩论赛上,记者看到无论是辩手还是观众,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高涨。“这也是举行辩论赛的目的之一。让同学们迅速将注意力从假期集中到课堂上。”宋宝说,以往班会多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辩论赛让学生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而且辩论赛前的准备让他们从假期的放松状态中脱离出来。

  实验让学生看见吸烟危害

  吸烟到底能有多大危害呢?张店一中高三学生的第一课是以吸烟有害健康为主题的班会。通过操作实验,学生们了解到在香烟燃烧冒出来的烟雾里到底有多少可怕的有毒物质。香烟放进清水中,清水立即变浑浊了。“今天的班会很震撼。图片和实验都让我亲眼看到了香烟中的有毒物质。”

  学生关智斌表示,自己是学田径专业的,吸烟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而且今天的班会也再次给他敲响了警钟,应远离香烟。

  班主任张佃东表示,之所以会在第一课给学生安排吸烟危害健康的主题班会,是因为目前吸烟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重,而且高三的学生是最易受诱惑的年龄群体,许多学生会因为好奇走上吸烟的道路。张佃东还表示,吸烟的危害不仅要让学生知道,还应该在老师中敲响警钟,老师应该在学生中做好榜样。

  废旧物品变身生活实用品

  市高新区第五小学的学生早上开心地拿着自己做的手工作业来学校报到了,这些手工作品是学生假期利用家里的废旧物品制作的。据了解,这是市高新区第五小学每年寒假的传统之一。“这些作品都是学生利用家里的废旧物品通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来的。学校将在开学第一周内办个作品展,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创造的魅力。

  四年级的李雨培用妈妈不用的毛衣针,还有风筝线和废旧茶叶盖做成了一杆精致的小秤。

  “不需要太多钱,收集家里的破布头、旧衣服、废罐头,稍微再花点心思,我们家里的靠垫、水果篮、收纳盒、假花统统可以手工做出来。”李雨培说,通过这项作业,她对手工制作产生了很浓厚的兴趣,未来她希望能把自己不用的东西都利用起来,自己制作书包、笔袋,这样更环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谭文佳 张佃东 扬琴]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