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调整状态轻松迎新学期 家长帮助孩子更好适应开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19 09:18

  海口网2月19日消息(记者 吴丹丹)新学期的到来,意味着学生们又要回到学校,“收心”听课了。经过一个寒假的放松玩闹,不少同学仍然沉浸在假期轻松、愉快的状态中,再次回归课堂,孩子们总归有些不适应。除了要求学生自己调整外,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开学。

  早上起床难

  天气还有些凉,每天早上要从暖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去学校,这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是巨大的折磨。更何况寒假刚过,“一觉睡醒到中午”的作息还没纠正过来,于是,早起便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

  家长刘女士最近正因为此事烦恼不已。“很难把孩子叫醒,基本要花半个小时才能把他从床上弄下来。而且看孩子那么困,说实话,也不忍心让他起那么早。”

  支招:无法早起,原因在于假期中晚睡成习惯,生物钟被打乱,早起当然难。可以在开学前一周渐渐回到正常作息,每天早起十五分钟。如果错过了调整的时间,只能每晚喝杯热牛奶,早点入睡。在这过程中,家长可以起监督作用。

  精神无法集中

  每到新学期刚开始时,海口某中学班主任陈老师总发现班上氛围有些躁动。比如早晨时学生精神萎靡,大多趴在课桌上睡觉;上课时候学生明显处于开小差状态,两眼无神,不知道在想什么;临下课五分钟,已经集体做好准备,就看谁先冲出教室……

  “假期玩得太开心了,天天出门拜年,都忘了上课时什么感觉了。”五年级学生小王说,“重新回到课堂,觉得这四十分钟太难熬了。”其他同学也表示,虽然眼睛看着课本,脑海里还在记挂着某个好玩的游戏。

  支招:要想尽快进入到学习状态,过渡是免不了的。比如假期快结束时每天翻一下上学期的课本,时间逐渐增加,既能重温一下知识点,也为适应课堂提前做个缓冲。这对孩子“收心”也能起到很大作用。

  学习计划难实践

  “每学期开学我都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列出好大一张学习计划,包括每天几点起床,什么时候应该看什么书,要达到怎样的学习目标。可是一般实施了不到一个月,惰性就出来了。”海南侨中陈同学说。

  这不是陈同学一个人的问题,关于学习计划的实施问题,基本上没多少学生能坚持。开始的“三分钟热度”之后,大多数学生又恢复懒散状态。写好的计划,被搁置角落,不知哪儿去了。

  支招:计划的实施需要持之以恒。小学生的学习需要家长关心,中学生则要靠自己。目前手机在中学生间基本普及,最简单的方法便是在手机上设置闹钟,某个时间需要做什么事,闹钟上可以写清楚,这样也不会忘记。不过如果闹钟响了就把它关掉也无济于事,学习计划的完成需要学生们有足够的自制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吴丹丹]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