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谁来守护孩子们的假日安全?――山西平遥儿童溺水身亡再敲警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25 15:25

  日前,山西平遥6名儿童不幸溺水身亡,含苞待放的花朵早早凋零,不禁令人叹息。这一不幸事件,也再次敲响了中国社会关于儿童假期安全的警钟。

  就在今年1月17日至21日的短短几天,广东、山西等地先后有11名儿童在外出游玩时溺亡。而这本应是他们尽情享受快乐寒假的时光。

  生命骤然逝去,花朵早早凋零,孩子们的假期安全应该如何守护?

  山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任月忠表示,随着近年校园安全制度规范化、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发生在校园内的安全事故大为降低,转为校外多发,并且规律性集中在节假日期间。

  专家表示,监管人和孩子的安全意识缺乏、学校对儿童安全素养教育的缺失等原因,导致假期儿童安全问题多发。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这方面问题尤其严重,“由于父母需要外出打工,他们多是单亲监护或者是代替监护,往往对孩子疏于管理甚至缺乏管理能力。”

  平遥东留村41岁的闫玲爱在得知邻村孩子溺水身亡的悲剧后很心痛,并深受触动。她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事故发生地,给这个“不知愁滋味”的少年认真进行了一次现场教育。

  闫玲爱说,自己村里有两个大型养鱼水池,儿子以前常和小伙伴们偷偷跑去玩水,还曾差一点掉进水池。希望这次能真正让他内心意识到危险。

  “小孩子调皮,意识不到危险性。家长忙也不能老看着他们,开学后总觉得有老师看管,对孩子的安全就放松了。”闫玲爱说,希望今后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熊丙奇还指出,学校在安全教育方面往往停留在概念上,没形成系统安全知识教育,孩子们遇到危险后,自我救护意识缺乏。

  值得注意的是,当学校、家庭对儿童保护不到位时,应该及时补位的社会却往往缺位。有专家表示,中国空心化的乡村和社区工作主要集中在养老方面,对幼儿保护和关注欠缺。

  事实上,针对暑期学生溺水事故频发,教育部早在2006年就发出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等。然而,仅靠发布禁令却难以守住孩子们的假期“安全阀”。

  任月忠说,一些江河溪流、山塘水库、施工遗留的沙坑等未标明深浅,很多地区连起码的安全警示牌和防护设施都没设立。

  孩子们对生命的敬畏需要家长、老师、社会共同唤醒。

  任月忠告诉记者,山西省教育厅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近期全省所有中小学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方面的通告,将儿童安全方面的利害讲清楚,争取学校和家长形成联动机制。

  在对校内学生进行安全方面教育、培训,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方面,山西省计划在全省推开包括防地震、防拥挤踩踏、防火灾、防溺水、防雷击、防交通事故等在内的“十防安全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孙亮全王学涛]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