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青少年学科学:电话与电脑作曲家——联一联创造技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2-26 09:58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

  电话发明前,电报已经发明了,电话的发明,就是联一联创造技法的成果。那是1875年6月2日,贝尔和他的助手沃森,分别在两个房间里试验电报机,一个偶然发生的事故,启发了贝尔。沃森房间里的电报机上,有一个弹簧粘到磁铁上了。沃森拉开弹簧时,弹簧发生了振动。与此同时,贝尔惊奇地发现,自己房间里电报机上的弹簧,颤动起来,还发出了声音。分明是电流把振动从一个房间传到另一个房间。贝尔的思路,顿时大开,他由此想到,如果人对着一块铁片说话,声音将引起铁片振动;若在铁片后面放上一块电磁铁的话,铁片的振动,势必在电磁铁线圈中产生时大时小的电流。这个波动电流,沿电线传向远处,远处的类似装置,就会发生同样的振动,发出同样的声音。贝尔和沃森按新的设想,制成了电话机。

  贝尔发明电话是采用联一联的创造技法。联一联这一创造技法的思路———某个事物的结果,与它的起因有什么联系?把某些东西或事情联系起来,能帮助我们达到什么目的?联一联创造技法能创造人间奇迹。1957年,美国两位科学家发现音乐的结构比较严谨,节奏变化有一定规律,可以转换为计算机识别的数字信息。乐器的音阶,排列也有相当规律性,于是,他们研制了一台电脑。这台“作曲电脑”,能创作出美妙悦耳的音乐,是科学家用联一联技法发明的。(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相关链接:

青少年学科学:轰动世界的魔方——变一变创造技法
青少年学科学:“缩一缩”创造出的数字光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张扬 整理] [编辑:杨雨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