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家长该不该陪孩子做作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3-19 10:22

  新学期开学快两个月了,学生们又重新进入了紧张的学习状态,家长们此时多半也摩拳擦掌为孩子的学习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包括督促做作业,甚至有不少家长习惯陪伴着孩子把作业做完。但陪孩子做作业的习惯到底好不好呢?记者就这一问题请教了不少老师和教育专家。

 

  家长:陪孩子做作业是家长的“晚修课”

 

  九小四年级的王桥小朋友每晚都要家长陪着做作业,妈妈朱红说:“每天下班之后,我都要陪着她把作业做完,然后在作业本上签上我的名字。”通常,朱红妈妈都是看着王桥把作业写完,中间不懂的及时纠正,做完之后妈妈再重新帮她把作业检查一遍,确定无错后才签上名字。

  而同在九小读书的李依依则没有让妈妈陪着做作业,她的妈妈刘慧珊也并不会从头到尾陪伴女儿把作业做完,只是在最后的时候大略看一遍,知道女儿把作业做完就算了。

  “不担心女儿的作业里有做错的?”记者问。

  “孩子的作业肯定会有错的,但是如果我在家就及时帮她纠正了,她印象没有那么深刻,倒不如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帮她指出来,她印象也会更深,下次就不容易犯错误了。”

  “虽然我们下班回家也挺累的,但是学生的功课重要,再累也会陪。”家长朱红说。

 

  学生:不同阶段学生态度不同

 

  对于家长的陪伴,学生们是否领情呢?

  四年级的王桥小朋友说:“好多题目我都不会做,如果妈妈不陪我做的话,我只有空下来了,第二天老师会骂。”

  而李依依则说:“妈妈只要签名就行了,我自己可以独立完成,中间不会的题目我再问妈妈。”

  记者在海南中学门口碰到高三生陈晓敏,她今年要参加高考了。问起陪做作业的事,她说:“早就不让家长陪了,从初二起,很多功课爸妈也做不了,我就自己做,不懂的题目留下来,第二天问老师。进入高中以后基本上不用爸妈陪了,有时候爸妈过来看看还觉得不自在。”

 

  老师:重在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至于家长该不该陪同孩子做作业,老师们称,还要因材施教。不同阶段的学生需要不同的陪伴,但无论如何,陪伴不是替代,家长们应该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而放手让学习自己独立做作业才是最终目的。

  低年级的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偏差,自制能力也差,有些学生课堂上可能也没有完全领会老师的授课内容,这种情况下,“家校共育”是一种不错的补课手段,不少小学生老师也选择主动联系家长陪伴做作业。滨海九小四年级的班主任刘老师就说:“我希望家长可以辅助老师完成学生的课外学习任务,比如背诵课文啊,默写单词之类的,所以每天我都会给家长们发短信,告诉他们今天布置了什么作业,以督促他们监督学生做作业。”

  但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家长的陪伴并不能替代学生的自主学习,相反,家长长期的陪伴反而扼杀了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无从谈起对学习的兴趣。

 

  妙招:这样陪会更好

 

  1、创造学习型家庭氛围:建议父母在孩子做作业时把电视关掉,与孩子一同学习,父母可以看看报纸读读书,不一定非得趴在孩子旁边看着他们一道一道地做题。学习习惯的养成比什么都重要。

  2、同伴竞赛法:可以与一位同等水平的同学约定,各人在自家写作业,两人用电话发出“开始”口令。然后,谁先完成即以电话铃为号。家长协助孩子,根据作业的质与量及所花的时间,进行评估,并不断总结提高。

  3、奖品激励法:鼓励孩子自己完成作业,家长只负责监督和指导。如果孩子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又快准确率又高地完成作业,家长要信守承诺给以奖励。奖励的同时可以提其他要求,比如“自觉减少课堂小动作,提高学习效率”之类。

 

 

 

相关链接:

孙子体弱多病 襄阳八旬翁戒烟戒牌坐进教室陪读
低龄留学陪读指南 父母可申请探亲签证
孙儿患脑瘫68岁爷爷插班陪读"再难也要让娃学知识"
海口学区房陪读带涨租金 开学季涨幅10%至20%
家长“陪读”引发思考:陪读父亲是该放手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胡文娟] [编辑:陈莹]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