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冲刺阶段,如何当好“后勤部长”? 心理专家谈高三家长备考心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5-14 07:32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孩子的一举一动牵动父母的心,更何况是高三生的家庭?对于不少父母来说,成也高考,败也高考,高考成为家里一件头等大事,高考越来越近,家长们应如何帮助孩子迎战高考,做好“后勤部长”?我们请省内知名的心理教育特级教师、海师附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惠君从心理方面告诉家长们该如何正确地陪伴孩子度过冲刺阶段。

    案例一 家长一句话,考生失眠了

    案例:阿静是高三某班学生,进入高三后,她一直很努力地学习,春节过后,努力有了回报,成绩逐步提高。可就在前段时间,妈妈在她某次月考之后无意中说的一句“希望你高考也能这么好,不然我不好交差”却让她忧心忡忡,开始失眠,晚上睡不着,午睡也睡不着,成绩又开始下滑。

    解读:心理学有一个现象叫“自证预言”,指人会不自觉地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当我们渴望某一件好事情发生时,会倾向于找寻符合该期望的正面信息,相反地,如果我们越担心坏事情的发生,便会越留意不利的信息。冲击阶段的高三生神经处于较脆弱的状态,周围的信息极容易趁虚而入,带来积极或消极的心理暗示,产生自证预言的效果。

    支招:用积极暗示取代消极暗示

    1) 学会调节自我情绪,努力给孩子传递积极、稳定的情绪。人的情绪是有传染性的,要想孩子临阵不慌,父母首先稳住阵脚,至少不把自己的焦虑转移给孩子。

    2) 打破消极的自证预言,别把万一当一万。偶尔的成绩下滑和失眠只是提醒我们要注意调整备考策略的作息,不要人为地把它当成常态。

    3) 合理应用积极暗示,建立积极的自证预言。引导孩子关注自身优势,表达积极期待,增强必胜信心。告诉孩子,成绩下滑说明你还有提分的空间。

    案例二、考生不着急,家长团团转

    案例:李梅是一名高三家长,她自己挺紧张的,但儿子阿峰却总是不紧不慢的,每次周末回家像没事人一样跟爸爸妈妈谈同学之间的趣事,临近毕业,上周她看到儿子拿着毕业留言薄给同学写留言。李梅问儿子:“快高考了,你不紧张啊?”儿子笑笑回答:“妈,你不懂了,越是紧张的时候越是要放松,老师说这叫内紧外松。”一番话说得阿梅直愣。

    解读:此所谓皇上不急太监急。事实上,面对高考,家长比孩子更着急、更焦虑。原因是孩子知道自己备考的进度,而家长因心里没底,反而容易沉不住急。这段时间有不少孩子正为家长的焦虑和频繁的关怀苦恼不已,本已为备战高考忙碌焦躁的孩子,遭遇上如此焦虑的家长,只会雪上加霜。

    支招:越是从容有序的孩子越能考出好成绩

    1) 主动了解孩子学业情况,引导从容有序备考。如果孩子成绩稳定,学习生活秩序井然,说明孩子心中有数,大可放心信任孩子。如果孩子属于死猪不怕烫的盲目乐观,就提醒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抓住一切能拿分的机会,训练答题规范和技巧。

    2) 为所当为,为所能为。家长此刻能做的事除了充分信任和支持孩子外,就是做好后勤保障,尽量不要唠叨说教给孩子添堵。

    3) 不要提醒学生紧张。孩子能淡定应考再好不过,千万别提醒孩子关注紧张情绪。本来没想到紧张的孩子,也许因为家长没事找事,一语惊醒梦中人而陷入紧张焦虑之中。

    专家建议 做好“后勤部长”,稳住大局

    李惠君老师建议家长在孩子冲刺阶段要做好“后勤部长”,稳住家庭环境的大局,做孩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

    1、饮食清淡,适应季节和身体需要。饮食顺应季节,除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外,以清淡为主。不提倡过度补充营养,最好不要吃什么特别的保健品。

    2、生活有序,学习定时定点定科目。督促孩子规律生活,规律有序的生活是稳定情绪的基础。尤其是考前最后一周,尽可能按照高考时间,定时学习相应科目,这样可以提高对高考的适应性。

    3、环境和谐,家庭环境温暖和谐。家长这段时间一定要努力营造和谐温暖的家庭氛围,给孩子一个宽松平和的学习环境。尽可能保持家庭成员正常的生活规律,不必为孩子高考弄得草木皆兵。尽量避免矛盾冲突,对孩子备考不要过度关注、过高期待、过分监督。

    4、关注身体,有备无患。如果孩子有身体疾病,要留意季节变化可能造成的影响,提醒孩子做好预防或按时服药。如果女孩的例假正逢高考期间,且例假会带来较严重的身体反应,可提前找医生通过服药调整。

 

 

 

 

相关链接:

北京高考人数连降8年 随迁子女首次可报考高职
20%高考生存在考前焦虑综合征
美国“高考”SAT考试全解密:助你实现留学梦
临高考男生突然要谈恋爱 专家:压力大产生焦虑
2014海南高考加分首批考生名单公示 133人获加分资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胡文娟] [编辑:陈莹]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