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网络作家柳下挥、水千丞、沐水游定居海口 称海南利创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5-26 11:28

  “大神”、“小神”是网络文学业界对大小作家的称呼。今年5月下旬中国作协到海南调研网络作家状况,在海南进行网络文学创作的“大神”、“小神”纷纷浮出水面。5月25日,记者采访了几位长期定居海南的“大神”、“小神”级80后网络作家,揭开了海南网络文学创作的神秘面纱。

  网络原创文学在中国的发展已有十余年,其具有的网络特性让人耳目一新,影响了一代人的阅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自网络文学诞生以来,国内的网络作者注册总量超过200万人,可分为“至高神”、“大神”、“中神”、“小神”和普通写手等级别。“大神”的年收入至少要达到百万元以上,粉丝数也要超过百万。

  “80后”柳下挥在业内就是属于“大神”级人物,被粉丝昵称为“柳大”或“柳大大”。柳下挥的出生地是河南信阳,入行8年,2008年起定居海南海口。

  他每年出版、影视、游戏等各种版权收入上千万元,位列2013网络作家富豪榜第9名。目前签约纵横中文网,作品有《市长千金爱上我》(2007年)《爱你我就骚扰你》(实体书名《求爱大作战》)、《近身保镖》(2009年)等共7部。现在正在连载《终极教师》,并忙于将现有的作品改编为影视作品以及游戏。

  与年入千万的大神相比,更多的网络写手处于“小神和虾米”的阶段。海南知名网络作家伊秋雨说,网络作家都很年轻,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估计目前长期在海南创作的网络作家有二三十人。水千丞和沐水游就是长期定居海南的两位“小神”。

  水千丞,祖籍黑龙江,十多年前随父母迁居海南。她2010年读大学期间入行,2013年4月开始全职写作,目前签约于晋江文学网,年稿费收入30万元。作品有《寒武再临》《针锋相对》《职业替身》等,《寒武再临》即将于今年7月出版。

  沐水游,粉丝昵称她为“沐沐”。沐沐祖籍海南万宁,目前签约于起点中文网,年稿费收入10几万元(非职业写作)。沐沐2008年底从北京回海南发展,定居海口,休养期间因为打发时间而开始写作,作品有《大香师》《贵妇》《美人凶猛》 《良缘到》 《荣华归》等。现在正在连载《大香师》。

  可以说,网络作家是以码字为生,靠阅读量获利,他们经历的是最严苛的市场检验,一部作品不讨好,作者就要“仆街”,“神格陨落”。好在海南这几位“大神”“小神”已经走出了初期拼更新、拼字数的原始阶段。和十年前海南的网络文学创作环境和知名度相比,他们也算是今天海南涌现出的比较成熟的网络作家。

  虽然这几位“大神”、“小神”都因为各种不同的机缘定居在了海口,但他们对海南的热爱不亚于本地人。共同享受着椰风海韵的滋养,他们对海南的评价是:休闲,生活压力小,利于创作。在海南居住并进行创作了7年的柳下挥,最喜欢的还是海南轻松的创作环境,交通的便利也不妨碍他可以当“空中飞人”,去与同行们交流。

  “生活很放松,这样的状态利于作家创作。”“80后”美女网络作家水千丞则坦称,如果是在北京上海,就不太敢辞去工作当全职网络作者;本身就是海南人的沐水游更喜欢家乡安逸的生活,沐水游认为,海南的生活环境赐予了人们心理上的放松,是网络写作非常好的条件,这也有利于网络作家们长期定居海南。

  

  相关链接:

中国网络作家达2000万人 每年有六七万作品签约
柳下挥:网络作家都有一个“文学梦”
传中国作协将成立网络作家协会 专家:已在筹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海网 ] [作者:李文霆 ] [编辑:许振强]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