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夫妻关系影响孩子性格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6-18 09:23

  □本报记者 胡文娟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站,家庭是否和谐直接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与人格完善。每一个问题少年背后通常都有一个不幸福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或者父母经常吵架打架,或者在孩子教育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或者是家庭破碎。所以,省内知名的心理教育特级教师、海师附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惠君说,如果你真的爱孩子,就多爱你的另一半吧,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会让你的孩子更加健康阳光。

  案例:孩子说“我瞧不起我的父母”

  李斌(化名)是海师附中高二年级的学生,开学时他转学到这个学校,一转来就在特重班,最好的班级,成绩很好,但他在这个最好的班里却觉得自己顶不住了,天天往家跑,老是逃学。后来跟心理老师聊起来,他才慢慢道出自己家庭有问题,爸爸妈妈经常互相指责对方,爸爸甚至还经常动手打妈妈。他对心理老师说:“我瞧不起我的父母,我觉得他们处理事情时不够智慧,爸爸妈妈也不够相爱。”

  曹棋(化名),一个高一女生,也经常逃学往家跑,并且三天两头跟父母吵着要自杀,要死。有一次甚至离家出走了一星期。她对心理老师说:“我要不停地制造问题,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停下来处理我的事情而不去吵架打架。”

  心理解读:孩子成为夫妻关系的替罪羊

  李惠君老师针对这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分析说,夫妻关系和睦与否,为孩子人格培养提供土壤,你提供什么样的土壤,就培养出什么人格的孩子。一般夫妻关系和谐的家庭培养起来的孩子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心理问题出现的几率也很低,也不容易出现极端。因为孩子知道,无论经历多大的困难,他们的家庭都会是他们最安全的港湾。

  “孩子会成为夫妻关系的替罪羊,”李惠君老师说,“当孩子看到父母关系出现不和谐,打架吵架闹不停,就会选择极端的方式,比如逃学、离家出走等来吸引父母转移注意力,从而暂时性终止家庭战争。”

  “另外,夫妻关系影响孩子性格的发展。一般来说,夫妻关系越好,孩子性格越完善,越容易对人信任,也更容易与人建立起亲密关系,等将来孩子成家也会建立起像父母一样和谐的家庭。而夫妻关系不好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则容易自卑,对人不信任,长大后也不大会打理自己的家庭,因为他的父母没有教给他这方面的知识。”李惠君老师分析说。

  “夫妻关系不好,孩子也更容易叛逆,因为他们觉得父母连自己的问题都处理不好,谈何来管教他们?”李惠君老师说,“坚守一个家庭,并且好好维护夫妻关系,不仅有益于夫妻双方,对孩子性格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 [作者:胡文娟] [编辑:许振强]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