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从铜镜到照相机镜头 ———代一代与操作能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02 07:41

  照相机是根据光影原理发明的。但这照相机镜头却是代一代的创造呢。我们大概不会忘记,人类最早的镜子是铜片磨出来的。以后人类发明了玻璃,玻璃镜子就取代了铜镜。照相机镜头是用特制的玻璃做成的,所以说它是代一代的杰作。这镜头的发明还取决于操作,镜片最早是由人工研磨,后来改为机器研磨,研磨技术决定镜头质量优劣。据说,德国的镜头闻名于世,就是因为德国制造技术十分先进。

  代一代创造技法主要用于材料力学,如用人造宝石代替天然宝石,用镀金取代真金,用塑料当作木材,用纸替代塑料,用工程塑料替换金属材料,用铝丝充当铜丝。复合材料的用途就更为广泛,最早的复合材料是玻璃纤维和热固性树脂的复合体,其单位重量的强度是钢的好几倍。试验这些复合材料,使各种性能的材料合为一体,操作要求尤为严格。比方说导弹、航天飞机上用的复合材料,要求具备质轻、耐磨、耐烧蚀、抗热震、抗高温等优良性能,这些复合材料是经过成百上千次试验而制成的。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也包含着代一代创造与操作能力结合的发展史。

  (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许振强]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