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火车是泥巴改出来的 ———改一改与操作能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02 07:41

  1814年,冒着浓烟的火车在铁路上隆隆地缓缓前进,拖着几列车厢。围观的人群中讥笑的、讽刺的、指责的不乏其人。有的说什么,烟气有毒,会污染环境。有的说什么,鸡鸭受惊,不下蛋了。还有的说得更为滑稽,牛被惊坏了,不能吃草了。有的甚至威胁说,万一火车蒸汽锅爆炸,谁负责,太危险了。发明火车的英国工人发明家乔·斯蒂芬逊没有气馁,他决定对火车进行改进。

  几经挫折,最终,斯蒂芬逊发明了时速达几十公里载重达数吨的火车。斯蒂芬逊的成功,在于他有相当优越的操作能力,这是他从小用泥巴做火车模型锻炼出来的。他有这种操作能力,就有勇气宣称,要改进出一流的火车。改一改与操作能力是紧密联系的,没有改的志向,操作能力无用武之地;没有操作能力,改一改只是个设想而已。有些科学家在少年时候就喜欢亲自动手,操作能力得到锻炼,在创造活动中,这些科学家取得了卓尔不凡的成功。另有些人对科学技术发明缺乏信心,缺乏勇气,缺乏兴趣,从不去动手试验,操作能力实在欠缺,因而,至今这些人在创造上碌碌无为。改一改,由操作能力来实施。操作能力,由改一改来加强。

  1828年,斯蒂芬逊和他的儿子共同制造了“火箭号”蒸汽机车,并参加了一次比赛。当时有3台机车参加比赛,其中一台在比赛开始不久,锅炉接缝的地方便破裂了;另一台走了40多公里因汽缸破损而停驶;只有“火箭号”机车以每小时22公里的平均速度,牵引着10多吨的货物,跑完了112.6公里的路程,顺利地到达终点,获得了冠军。此后,火车便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世界各国相继发展起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许振强]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