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1.38米“袖珍老师”坚守乡村小学30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9 08:27

  50岁的熊朝贵,是云南文山瓦漫么龙小学的校长,因为身高只有1.38米,被称为“袖珍老师”。身体的残疾让熊朝贵失去了很多机会,1985年他回到贫穷的乡村办学,帮助家乡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并用近30年的坚守,见证了乡村教育的变迁。

  清晨6点,么龙小学的广播准时响起,还没来得急醒来的孩子们伸着懒腰、打着哈欠。2013年刚建成的三层生活楼明亮整洁,但要容纳所有的学生入住还是远远不够,所以学校的宿舍中,一般都是一个大孩子带一个小年纪的同学睡。

  洗漱完毕后,同学们在操场上集合,这天下雨,地面湿滑,校长熊朝贵没有安排早操,而是直接开始早自习。目前么龙小学有136名学生,入学率高达98%。

  熊朝贵办学近30年,1999年才转为正式老师,让孩子们通过学习走出大山是他人生的目标,永不停歇,成了他的宿命。他总是说:“其实我很普通,比我优秀的老师还有很多。”

  熊朝贵来到餐厅转转,他如同么龙小学的保姆,事无巨细地照顾着孩子们,永远为孩子们操心。

  学校餐厅坐满了,没有座位的孩子们就蹲在走廊上吃米线。米线是云南人热衷的美食,对孩子们来说也是百吃不厌。2007年么龙小学盖起了生活楼,也开始实行包括食宿全免费的义务教育。早年熊朝贵开班教书时,每学期10元的书杂费都难以实现普及教育。

  熊朝贵一刻也闲不下来,正在宿舍办公室里整理材料,因为许多电脑软件操作在这个乡村小学里只有他会用,所以学校的事情都得他一个人完成。由于日常学校的管理工作占据大量时间,熊朝贵老师目前主要带六年级的数学课。

  课间活动时间,争抢学校操场上唯一的一个破篮球是男同学们最喜欢的活动,老师们也偶尔会加入其中。操场身后的教学楼,见证了乡村小学的变迁。

  1997年建的砖瓦结构的教室,现在是男生的宿舍和小部分女生的宿舍。晚上10点快熄灯时,精力旺盛的同学还在上蹿下跳。虽然还不是方方面面都那么称心如意,至少136名学生都有了温暖的被窝。

  么龙小学上活动课的方式,就是由老师带去田间玩耍。一位农妇用竹竿打下自家挂满枝头的李子,上活动课的同学们蜂拥而上。有时,他们还会钻进地里摘青瓜、摘荔枝解馋。其实,学校门口的小店售卖的零食才是他们的最爱。

  60岁罗再强带着两个孙女在村口的山头待着,爷孙辈相依为命是乡村社会结构的现实,没有文化生活、没有信仰、没有交流、唯一能做的就是待着,如同一座人体雕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乏,让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上问题重重。

  熊朝贵老师找来2块木板,准备制作一个写着“小心”的提醒牌竖在门口的矮墙上。孩子们的在校安全是他最为操心的事。熊朝贵他为学生所做的事情远远超出了一名老师和校长的工作范围,但乡村小学难以吸引老师过来,熊朝贵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声不吭的实干。

  学前班的马绍叶头痛难忍,无奈地在课间狠掐自己的鼻梁给自己刮痧。由于地处偏远,缺医少药,有个小病往往都是忍着。

  下午课间,熊朝贵给马绍叶喂了一包“退热散”,这是熊老师的常备药,由于没有家长的电话,孩子也不记得,学校也只能简单处置。而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家长远在千里之外,学校则要承担更大的义务和风险。

  在未达到上学前班年龄前,乡村的孩子们多数在田间地头长大。4岁的顾玉杭和奶奶生活在一起,他的爸爸妈妈在杭州打工。而在么龙小学,很多的孩子们就根本不知道父母在什么地方打工。

  三年级的王瑞现在由姐姐王慧照顾,爸妈和村里人在外面修铁路赚钱。王慧之前读到了初三,想去学技术,但家里没钱,愿望只能作罢,16岁的她,承担起妈妈的角色,洗衣、做饭、种菜照顾着弟弟妹妹。

  陆吉芳的家年久失修倒了,陆吉芳就暂时寄住在叔叔的家里,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她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获得好的工作,改善家里的生活。然而乡村教学质量有限,未来的她必然还要面临许多不是靠努力就能克服的障碍。

  乡村的单调生活乏味无比,同学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过烂泥路,勇敢的男孩子,也可以使出飞檐走壁的功夫,以不走寻常路的勇气,在同学们面前表现一番。童年本就应该单纯地追逐快乐,但成长,物质、荣耀和尊严却改变了许多人。

  周末,熊朝贵回到家里探望父亲,父亲心脏病,弟弟和他一样也有残疾,熊朝贵当老师的工资几乎都补贴了家里。如今么龙小学的硬件设施与30年前相比已是天壤之别,可乡村教育的缺口仍让熊朝贵操心不已。因为身体残疾,走不出去的熊朝贵选择了坚守大山,但没有人喝彩的教学路,不见得就没有价值。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腾讯]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