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青少年学科学》揭秘科学规律与幻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31 11:26

  海口网7月31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张杨 整理)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

  空心炮弹与火箭 ———规律与幻想

  我特别喜欢读儒勒·凡尔纳的科幻作品,凡尔纳的作品与规律、幻想之间有联系吗?这位世界科幻大师的作品,推动了科学的发展,他的《从地球到月球》很精彩。法国冒险家米歇尔·阿亚等乘坐了一颗空心炮弹到月球上去探险,但目的没达到,他们却在离月球2800里的地方绕月亮运行。俄国科学家齐奥科夫斯基读了《从地球到月球》,受到了启发,首先提出了火箭飞行的科学理论设想,到了20世纪50年代,人造卫星上天,人类邀游太空,使这一希望变成现实。据说,有的坦克与舰艇,在发明中也受到凡尔纳作品的启发呢。

  幻想能够揭示大自然的奥秘,能够启发人们的才智。科学将幻想变成现实,科学的发展又促使人们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所以,我们说,艺术创造需要幻想与想象,科学也需要幻想与想象。列宁说过,有人以为,只有诗人才需要幻想,这是没有道理的,这是愚蠢的偏见,甚至在数学上都是需要幻想的,没有它,就不可能有微积分。幻想不是无根据的狂想,而是为了揭示科学奥秘揭示科学规律的积极想象。我们提倡科学的幻想。

  (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神秘的死神 ———规律与心理

  规律与心理之间有什么联系呢?可以讲一个小故事。那是一个金秋的十月,在意大利一个叫马尔纳多的小城,居民正在进行每年一度的运动会。12岁的女孩玛丽亚奔跑在最前面,眼看就要取得优秀成绩了,突然,她一下倒在地上。人们以为她失足了,想扶起她的时候,发现她已经停止了呼吸。人们觉得玛丽亚的死太神秘,因她赛跑前检查了身体,一切正常。人们请来了法医,调查结果———玛丽亚的死与心理有关。她的父母在她参加赛跑的前一个星期离了婚,她是忧郁心伤而死。离婚、嫉妒、失望、悲观厌世等,对人的身体都有很大的危害。玛丽亚承受不了这个打击,年轻的生命之舟就在恶劣情绪的风浪打击下沉没了。

  悲伤是杀人不见血的刀。人悲观时,内脏器官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呼吸加快、心动过速、血压升高、血糖增加、心脏损害,严重时,可导致心脏停止跳动。有一个著名电影演员,他30年来与自己的妻子感情如胶似漆,他说过,如果我的妻子死了,我就活不下去了。后来,这位电影演员的妻子死了,他的手紧握住妻子的手不放。几天后,他死于心脏病。生命有规律,健康有规律,玛丽亚的死看起来神秘,其实也有规律。

 

 

相关链接

第九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海南选拔赛落幕
刘荆洪荣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 《青少年科学未来》广受好评
沉默是对青少年霸凌现象的骄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