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我向学生鞠躬道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3 09:08

  海南侨中高中语文教师 徐永清

  那是我教书的第二年,那年我25岁。

  那次我给学生布置作业,作业交上来后清点,发现只有一个女生没有交,我一下子冒火了,就在第二节课,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这位女生。我说,怎么可以不交作业,这像学生的样子吗?给我把课文抄十遍好了。

  这位女生竟然站起来,很生气地盯着我,然后一说话就哭起来了。她说,我已经交作业了,我的同桌可以作证,你凭什么说我没交,我确实交了。

  我一下子傻住了,我就看她的同桌,她同桌也点头说,交了,我们一起交给组长的。

  后来我说,好吧,我去办公室找找,看能不能找到。

  办公室没有找到。这位学生也不再辩解,她默默地把课文抄了十遍交给我。我明显感觉到,她的眼神很委屈很懊恼。

  一个星期后,组长找到我,把那位同学的作业交给我,他说他把这位女同学的作业本不小心夹到另外的书堆里了。他很内疚,低着头站在我面前。我沉默了,我的脑海里全部是那双委屈懊恼的眼睛。

  第二天,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那位女同学叫起来。我解释了整个事件的经过,我向她鞠躬道歉,然后把作业本还给她。并且,我把花了一个晚上抄十遍的课文也交给这位女生,我说,老师误会你了,让你抄了十遍课文,现在事情弄清楚了,老师错了,老师也抄十遍交给你。

  全班同学给了我持久的掌声。

  在我的鞠躬和道歉的过程里,那位女生眼神里的怨气猛然冰释了。之后的学习生活里,她和其他同学一样,面对我也会很尊敬地叫我一声。在她的一篇周记里,她写道:“没想到,徐老师会以鞠躬和抄课本十遍的方式向我道歉,这太让我震惊了。对这样的道歉,我没有理由不谅解,没有理由不尊重。”

  那是我刚教书的一次经历。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不要轻易地给学生的行为下结论,也许事出有因,也许错误在自己。就算是学生有错了,也不应该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严厉批评,学生有自尊,心灵很脆弱,一次公开的批评,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辈子的影响。

  还好,自己能够很真诚很勇敢地去处理这件误会的事情,否则,这将在我的教书生涯中留下阴影和遗憾。老师和学生应该互相尊重的。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教学才会和谐,才会有利老师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有利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有利学生素养的提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徐永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