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作业神器”给教育者敲响警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20 09:05

  暑期总有不少孩子会为暑假作业而烦恼,近日,“作业帮帮圈”“问他作业”“作业互助组”“作业帮”等一系列解题手机软件走红,被孩子称为“作业神器”。手机拍下难题就会得到答案的“作业神器”在受到学生们欢迎热捧的同时,也引起一些老师和家长的担忧顾虑。

  如今是电子信息时代,碰到一些难题借助软件进行探讨无疑是有益的,有这样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本身是好事。如果学生本身的自控能力强,是可以取得双赢的效果,但正如大部分家长和教师担忧的,中小学生大多缺乏自制能力,面对唾手可得的答案,多数人不管题目难易均使用这类软件寻求答案,久而久之,难避滋生懒惰,形成依赖思想。这样一来,再有价值的“作业神器”也会成为误人子弟的垃圾产品。

  “作业神器”孰是孰非,目前还无从知晓,究其本质,“作业神器”只不过是一种软件,其走红的根源还在于孩子们繁重的作业压力,“作业神器”可以为孩子“助一臂之力”,却无助于教育问题的解决,如果孩子们不受约束的使用,只能异化为抄袭的工具,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不利,这也是给予教育者的“红色警报”。毕竟,过量的试题与作业培养不出拥有健全人格的人才。

  事实上,唯分数论的教育模式日子已经“到头了”,题海战术的学习方式,在当下更显得格格不入。如何让孩子对生活更加乐观,拥有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的知识,成为健康的公民,这或许才属于素质教育的范畴。传统教育弊端已现,也许我们更要思考的,是许多学校能否从“题海战术”的教育模式中走出来。 (林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林丫]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