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希望学校坚持低收费 农民工子弟享同等教育资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04 09:54

 孩子们正在吃早餐。记者 张杨 摄

  海口网9月4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张杨 陈小萍)一年前,要上小学一年级的张丽红被父亲送进了海南省希望学校。她拿着父亲给的700元钱,算是交了学费。由于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只好夜以继日当起货车装卸工,来承担一家5口人的全部支出。所以,700元钱,已是他们家里一笔不小的花销。“孩子,只有这些了,看看学校能不能让上。不让,也没有办法。”张丽红还记得当时父亲这样对她说。

  张爸爸知道教育对孩子的意义,但自己的收入却显得无能为力。不过幸运的是,在了解到张家的情况后,海南省希望学校最终收下了她。如今,张丽红学费全免,正在读小学二年级。

  张丽红的情况在海南省希望学校并不特殊,因为这里大部分都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很多没有海口户口,而且家庭困难,但希望学校给他们一个读书的机会。

  坚持低收费,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题

  海南省希望学校是在团省委领导和美兰区教育局指导下,由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海口市内唯一一家全日制特色的希望学校。因为学校学费低,并一直致力于为农民工子女、贫困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所以受到进城务工农民和城市贫困家庭的广泛欢迎。

  “学校虽然只有不到300名学生,但却来自全国各地。”海南省希望学校校长柴碧君说:“在这所希望学校就读的学生,多数孩子的家长是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以做小生意、打零工、摆地摊、当清洁工等谋生。因为家庭困难,不少孩子能坚持上学,都要靠老师们反复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而且,很多孩子课余还要帮助家里卖货挣钱。”

  “农民工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但他们的子女上学困难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秘书长羊光然告诉记者,海南省希望学校一直以来坚持低收费,就是为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题,让农民工子弟或贫困家庭孩子享受跟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

  学校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学生的回报。去年跟父母来海南的四川女孩谢丹说:“父母为了生活一直早出晚归地工作,学校的老师为了我们的成长含辛茹苦,看到他们的付出,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一定会珍惜上学的机会,好好读书报答父母和老师。”

  办学条件艰苦,教育孩子任重道远

  海南省希望学校地处海口市区一个偏僻的角落,教学场地是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旧楼,教室里课桌椅绝大多数残破不堪,墙体斑驳脱落印有岁月的痕迹……

  孩子们对学校的建设颇为期待。初二学生陈德浩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学校有一个图书室,这样就可以有课外书看了。而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二一直在希望学校读书的陈青青说,这是自己在希望学校的第八个年头,亲眼目睹学校是如何艰难地一步步前行,“我还是希望能有音乐室和舞蹈教室,每次在电视上看到孩子在宽敞的教室里练习音乐和跳舞,总是让我羡慕不已。”

  “由于学校长期以来没有得到有效的资金的扶持,硬件条件简陋,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令人担忧。特别是超强台风‘威马逊’的破坏更让学校雪上加霜,教室、食堂等硬件设施多处被毁。目前,学校正组织恢复重建,但是由于存在资金不足等问题,诸多设施还需逐步去恢复。”柴碧君表示:“即便如此,我们也一定要坚持最初的办学理念,孩子的教育任重道远,无论多艰辛,我们都会走下去,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

  多方爱心支持,为孩子播种“希望”

  9月2日是海南省希望学校开学的日子。在开学典礼上,为各捐助单位颁发了荣誉牌匾是学校的重要活动之一。

  “学校能走到今天,多亏各界的爱心支持。”羊光然告诉记者,开学前美兰区团委、美兰区教育局等单位领导来人、来电了解学校的情况,表达关怀和支持;社会爱心企业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海南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给学校捐款共计7.3万元;九阳公司、赛仑吉地酒店、安利海南公司、海南可口可乐公司等部分企业还给学校捐赠厨房设备、电风扇、过滤饮水机设备、餐桌等物资,捐赠总计超过13万元。同时,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发挥各方爱心力量,在团省委领导的努力争取下,省希望学校还得到了团中央的资金支持。”柴碧君说。

  “得到社会四面八方的援助,现在的希望学校到处充满希望。”柴碧君表示,相信海南省希望学校一定能为孩子们播种“希望”,撑起一片蓝天。

 

 

 

相关链接

海南省希望学校新学年开学 多家企业捐赠逾13万元
海口市举办关爱农民工子女·送温暖 希望学校孩子参观省博
希望学校的孩子、留守儿童观看儿童剧《历险恐龙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张杨 陈小萍]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