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侨中师资建设纪实:让每一位教师成为最好的自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0 09:59
  海口网9月10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陈新卫)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2014年高考,海南侨中再次占据了全市一本率、一二本入围率、800分以上尖子生和70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多项第一。吴湘雨同学勇夺全省文科第一名,全省文科前10名中,侨中学子占据了半壁江山。2014年全省中考,海南侨中各科优秀率均超过80%,总优秀率和总合格率位居海口市公办学校第一名,居全省前茅。

    成绩的背后源于海南侨中有一支实力超群、团结合作、无私奉献的师资队伍。“侨中的教师要追求三个境界:经师、能师和人师,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最好的自我。”这就是海南侨中屡创高考、中考辉煌的源动力。

  名师引领 立标杆树榜样

  说起海南侨中的师资团队,有4位普通教师可谓熠熠生辉,在一线教师中算得上是佼佼者。他们不仅是海口市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助推站的学科领头羊,更是学科专业引领的榜样和标杆。

  正高级省优专家———李红庆。提起李红庆老师,海南的中学数学界都会肃然起敬。11岁辍学,为生存当过放牛娃和木匠,20岁自学考上大学,满分120分的数学竟然考了119分,堪称“奇才”。李老师的课堂教学十分开放,竟然允许学生在课堂上随机打断他的讲课,上台板书解题;对于学习疲惫的学生,他还允许学生在课堂上睡一会再继续听课,被称为侨中开放式教学的一个特例。他的授课技巧非常独特,能把复杂的数学教学简单化,不仅仅令学生印象深刻,而且还是海南省考试研究、试题评价、试题预测和解题方面的专家,全国新课标高考方案、考试说明直接参与者和论证专家成员;他还是海南省首批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中学数学教师及省优专家。

  第一代通用技术专家———徐道安。顺应高中新课程改革的潮流,徐道安老师于2004年毅然辞去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的行政职位,投身到海南高中新课改实验区“播种”技术创新的种子。他是中国第一代通用技术课程的特级教师,他把侨中的学生从“考试文化”中解放出来,培养成一群“异想天开”的小发明家,获得了5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他的教研成果不仅让海南高中新课改在全国拥有了“话语权”,而且在中国举办的首次大型技术教育国际会议上进行了大会发言,让中国的通用技术教学走向了世界。

  为教育痴迷的“女神”———汤成慧。她是侨中学生心目中崇拜和喜爱的“教育女神”。执教十年,不仅迅速成长为海南省学科带头人,而且创出别出心裁的“恋爱式教学法”,变枯燥无味的语文课为情境优美的欣赏课。她曾连续三年培养出高考语文单科状元,教会学生如何脱俗,如何去欣赏生活中的美好。外校同行这样评价她:“小汤对语文教学的钻研达到了痴迷的境界,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痴迷能让学生脱俗,喜欢上语文课、喜欢上文学,她最开心的时刻总是在课堂教学上,十年如一日”。

  金牌田径教练———杜震。杜震的威名不在于他率队在6年内4夺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的辉煌战绩,也不在于带领侨中田径队代表中国出征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摘金夺银,关键是他有“点石成金”的训练方法,书写出海南中学生运动员免试保送上清华大学的“神话”。用现国家田径队队员江亨南的话来说:“杜教练在中学里教给我们的训练方法,竟然与在清华大学和国家队的训练方法相接轨,无愧为海南中学生田径界的金牌教练。”


  多措并举 提质量育名师

  教师是学校财富,是学校最丰富、最有价值、最有潜力、最有生命力的教育资源。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的关键。因此,要想办一流学校,就得培养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支优良的管理团队,确保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在海南侨中的教师成长基地的墙面上悬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匾,上面书写着“教师应该追求的三个境界:教师的职业境界――经师;教师的专业境界――能师;教师的事业境界———人师。”

  所谓经师,指的是老师要像传道士一样,严肃、严谨、严格地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做一个不“误人子弟”的、合格的教师。

  所谓能师,就是具有智慧的专家型、研究型的教师;能师要有深厚的专业功底,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有出色的教学效果,有对教育教学研究和探索,直至著书立说。

  所谓人师,这是教师人格修养的最高境界。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人师以自身人格的魅力塑造学生的人格,以自己的德、才、情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终身受益的影响和感化。这种境界也是教师完善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享受境界。

  为实现这三个目标,学校制订出多个管理制度,向一线教学教研倾斜,并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实施途径,多措并举,提质量、增内涵、育名师、促发展。

  育人先育己,德高方为范。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是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根本,教师的品德和人格对学生的成长有着直接的示范影响,决定着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态度和质量的高低。侨中人从思想入手,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以精神激励为主,目标激励为辅,淡化物质激励,从而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团结务实,自强不息”、“爱岗敬业,协力求精”的优良作风,学校出现了“多做贡献,少讲报酬,多干实事,少讲空话”良好气象。

  近十年,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侨中的教师人数从原来的150多名发展到现在的620多名专任教师,且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50%以上,青年教师的培养任务相当重大,是重点培养的群体。为此,侨中人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和“温暖工程”三大工程。

  通过“师带徒”的“青蓝工程”,侨中人对刚从大学毕业的教师,提出了青年教师“一年入门,三年胜任,五年成为教学骨干”的“1、3、5工程”,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避免在成长、成才过程中多走路、走弯路,确保学校稳步发展,教育质量领先全市乃至全省,涌现出汤成慧、林菁华、黄玲玲、史利红、许亚鹏等一批省市级青年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

  通过建立教师成长基地,以名师工作室、成长助推站为平台,以科组建设为依托的“名师工程”,对每位教师开展量体裁衣、职业生涯规划,为每位教师设计针对性的成长方案,着力推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培养出李红庆、黄春桃、郭亚羽等一批知名教师、拔尖人才、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形成学校支柱,推动学校不断前进。截至目前,学校承担有5个国家级重点课题的子课题,全校各科组有近200余人参与了子课题的研究。语文组王嫣雪组长等主持的“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被评定为国家级优秀课题。2013年,学校教师还申报了38个省级科研课题,27个市级科研课题,并有21项省级“十二五”规划课题获批,其数量居全省中学第一名。李国辉、常青等14位教师的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得全国一等奖,19位教师参加全国教学、说课、课件等比赛均获大奖。另外还有240余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说课、教学论文参加省市各级各类比赛,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为了让侨中教师安居乐业,有幸福感,有自豪感,侨中人实施“温暖工程”。校领导一方面努力解决教师的住房问题,另一方面,为教师们争取更多的高中级职称比例,还解决了一线教师的电脑配备、购置了新的办公桌等等,让教职工们心甘情愿地在学校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成绩的取得自不必说。

  今天的海南侨中,已经是一个“人文特色鲜明、科技氛围浓厚、办学质量优秀”的示范名校。拥有高中部和初中部两个校区,配备了完善功能齐全的国内一流硬件设施,并全力构建一个“信息化”的校园,实现了教师人手一台电脑,打造了校园网、广播和监控三位一体的数字化信息平台,不久以后还有望实现远程视频教育课堂,与美国、泰国、日本等合作学校实现课堂共享和互动。

  特色教育和创新教育使侨中成为海南省甚至全国基础教育的一个成功典范。自侨中扎根海南以来,在海口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正确引领下,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办学理念,形成以“开放性”、“创造性”、“人文性”为三大办学特色,追求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校园育人环境,把中华传统教育思想与西方先进教育成果融为一体,让每一名从侨中走出去的学生都成为海南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

 

 

相关链接

80后教师坚守三亚西岛小学八年:因为这里的孩子需要我
海南中小学教师已突破10万人 教师编制向农村倾斜
湖北孝感高中教师罢课 校长手机砸老师
教师节的另一种思考:是放弃还是坚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陈新卫]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