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医学生备战考研患强迫症 每天要洗几十次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7 16:21

  大渝网健康频道大渝医导原创新闻策划今日关注热点:得了强迫症,痛苦万分,怎么办?

  一天要反复洗几十次手?明明出门前关了门,却要折回去检查好几遍?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总是会反反复复拿出来想过来想过去的?快要被强迫症压倒的你,是否觉得全世界都要坍塌了?

  近日,网友三叶草(网名)来到大渝医导,正在备战2015年医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她,自称精神特别紧张,每天要洗几十次手的强迫症严重让她“人格分裂”。

  医学生考研(微博)备战患强迫症每天要洗几十次手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应该是近两个月吧,每天都要洗几十次手,一坐到位置上准备看书就想要洗手,洗完后回到位置上,屁股都还没做热,又想去洗手了。”网友三叶草去年刚从医科大学毕业,由于去年发挥不佳,没有考上研究生,于是今年准备再战。

  “应该是我精神压力太大的原因,但是这很让我痛苦。”不仅如此,三叶草告诉小编,自己的强迫症还表现在不让任何人进入她的房间。“自从开始‘二战’以来,我就不能接受有人进到我的房间,不管是谁,我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书、我房间里的一切。眼看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还没有复习好,我该怎么办?好焦虑!”

  神经内科博士:已是明显的强迫症 建议尽快治疗

  “从该患者的描述来看,她的行为已经是明显的强迫症,需要尽快治疗。”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许志强介绍:“判断一个患者是否患有强迫症要看3个方面:第一,是否无意识的重复着一个动作;第二,是否无法控制做这样一个动作;第三,这样的行为有无影响到你的生活。如果三者皆备,那么我们就判断他是一个强迫症患者。”

  “据该网友的描述来看,他的病因多半是因为考研所带来的精神压力,再加上患者估计患者本身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由此而产生的行为性强迫症。通常情况下,强迫症患者要想治愈,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药物和心理辅导的治疗,建议患者尽快接受治疗。”

  4大原因引起强迫症

  许教授称,患强迫症的原因有一下4个方面:

  1、 遗传

  临床医学证实,父母患有强迫症的,一般来说,其子女患强迫症的风险要比父母没有强迫症的人要高一些,但也不是绝对的。

  2、 大脑功能异常

  人的大脑中有一种叫5羟色胺的物质,它也是一种抑制性神经递质,一旦出现异常,例如:浓度减少,就可能会诱发强迫症。

  3、 社会环境的影响

  家庭关系的完美与否、人际交往的和谐与否,以及整个大社会的风气,都能对人产生巨大的影响,也有可能会引发人患强迫症。

  4、 个人心理因素

  相较于一般人,那些完美主义者,做事追求尽善尽美的人,往往更容易患强迫症。

  专家:良好的心态是对付强迫症的杀手锏

  许教授介绍,治疗强迫症的方法大致有四个:

  1、 药物治疗

  这是治疗强迫症较为常见的方法,通过药物的调理,增加5羟色胺的浓度,达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2、 心理治疗

  建议强迫症患者一定要找正规的心理治疗师进行系统的心理治疗。对于患者来说,心理治疗其实占据着更大的作用。

  3、 手术治疗

  在强迫症患者中,大概有20%——30%的患者是难以治愈型。对于难治性强迫症患者,可用微创手术来根治。

  4、 保持良好的心态

  一个具有完善人格的人,通常会有更多的纾解压力的方式,他们患强迫症或精神性疾病的概率要小很多。因此,我们需要客观的分析事物、不要非黑即白,反而会令人痛苦。

  3步自测:你是强迫症吗?

  专家称,引起强迫症的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社会因素和个人的心理素质。你是一个强迫症患者、或者你有患强迫症的潜质吗?来看看专家的3步自测法,看看你是否有中招吧?

  1、 重复某动作或行为两周以上,偶尔一次不算;

  2、 完全无法控制要去做某一种行为,并且内心为做、还是不做倍感纠结;

  3、 你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

 

 

相关链接

幼儿园老师创作微信强迫症头像 网络走红
强迫症头像让微信朋友圈炸开了锅 永远有未读消息逼死处女座
彭于晏被曝有“强迫症” 片场练拳“停不下来”
4招预防晚睡强迫症 让你远离晚睡亲近健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信息转载]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