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生活处处皆科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4 09:59

  海口市第十三小学六(3)班

  吴奕瑶

  星期日,我国著名科普作家刘荆洪教授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海口晚报社,为我们小记者带来生动幽默的科普知识讲座。听了以后,我受益匪浅。从讲座中,我知道了科学其实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还知道了科学并不难,只要动手反一反,学一学,变一变等就可以创造出新的小发明。我还知道了学习科学,学习科学家的精神,对我们的学习与生活都有很大的帮助。

  刘荆洪教授主要讲了生活中只要动动脑筋,动动手,就可以像发明家一样创造新发明。例如可以反一反。一天,塞西尔·布鲁斯来到火车站,火车上灰尘很多,当时只有吹尘器。一吹,灰尘漫天飞舞,满车厢都是灰尘,全车人呛得满口都是灰尘。布鲁斯想:这样太不卫生了。既然吹得不行,吸的可不可以?他回到家,趴在地上吸了一口气,结果灰尘都跑到嘴里了。他又在嘴上铺一张毛巾,吸了一口气,灰尘都被吸到毛巾上了。经过几次修改,吸尘器就诞生了。由此可见,科学并不难,只需要多动动脑筋,勤动动手,创造新发明不是问题。

  当然,不光要动手动脑,科学家的精神也是不可缺少的。刘教授又讲解到科学家为什么成功。科学家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有想象力,有牺牲的准备,有怀疑的精神,有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就像牛顿,苹果掉在地上,他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诺贝尔为了发明炸弹,一个亲人死了,另一个残废了,自己受伤了。在学习上,科学家的精神也与我们有着联系。只有持之以恒,不断地改正、努力,学习才可以成功。也要勇敢尝试,看看可不可以一题多解。

  通过这次意义非凡的科普讲座,我学到了许多,我也悟到了许多。我们的生活与学习是离不开科学的,它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便捷、多彩,科学家的精神会让我们在学习中更进一步。善于观察身边的一切,寻找生活中的科学。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坚持“三早” 科学备战台风“海鸥”
陈辞:科学规划定位海口的发展思路和目标
张高丽:科学务实有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李克强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代表座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吴奕瑶]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