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科普作家刘荆洪对话晚报小记者 被称“科学界的赵本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4 09:58

  刘荆洪教授接受海口晚报小记者采访。

  海口网9月24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杨 文/图)他可以给传媒学院的学生讲新闻,也可以给经管学院的学生讲管理,还可以给旅游学院的学生讲旅游;他授课的对象可以是小学生、中学生,也可以是硕士生、博士生,甚至可以是幼儿园的孩童或是年逾八旬的老人。他就是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9月21日,刘教授来到海口晚报与本报20多名小记者对话科普知识。刘教授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演讲引爆了小记者们对科学的兴趣,令全场的小记者及家长们感叹,刘教授简直就是“科学界的赵本山”,他让科学像走路一样简单。

  授课风趣幽默,被称“科学界的赵本山”

  “科学本身充满了很多奥秘和未知,正因为如此才吸引人们不断地去钻研,勇敢去揭开未知的神秘面纱。但科学也有它的规律和方法,只要掌握了这些就不难了解其中的奥秘。”刘教授认真地跟小记者分享他的科学观点,结合生动的故事和案例娓娓道来,讲到精彩处他有时比手画足,甚至走近小记者身边与他们互动,风趣幽默的语言,让小记者及家长们听得不亦乐乎,时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笑声。

  “将煤气罐的剩余废气倒进马桶,结果烧了屁股。”小记者孟瑜宇炀笑着说,刘教授讲课时所举的例子不仅幽默,而且形象生动,让我们记忆犹新。“他简直就是‘科学界的赵本山’,他让科学像走路一样简单。而且,刘教授将科学方法归纳为加一加、减一减、反一反等12种,让我们觉得科学不再深奥。”

  小记者对话大教授,领悟科学精神

  在交流过程中,小记者们对刘教授的奋斗历程饶有兴趣。刘荆洪教授从最初的刨工、锅炉工成为我国当代著名科普作家、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他的作品深受广大青少年喜欢。小记者们纷纷举手向刘教授提问。

  “刘教授,请问是什么成就了今天的你,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小记者林嘉怡好奇地问道。

  “对科学一如既往的热爱和追求成就了我,我从小就对科学着迷,坚持是科学最重要的精神之一。”刘荆洪教授答道。

  “那什么是科学精神呢?这些精神对我们小学生来说有什么样的效果?”小记者吴奕瑶也忍不住好奇心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敢于想象、敢于怀疑、敢于牺牲和坚持到底就是科学精神。牛顿就是因为敢于对那个掉在地上的苹果进行想象,才诞生了万有引力;伽利略就是因为敢于怀疑,才有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实验,得出了重量不同的两个铁球同时下落的结论,从此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物体下落速度和重量成比例’的学说,打破了这个持续了1900多年之久的结论;因为敢于牺牲诺贝尔发明了炸弹,因为坚持不懈爱迪生发明了电灯……纵观古今中外科学精神造就了不少伟人,所以你们从小具备这样的精神将来肯定能获得成功。”

  “那你觉得你写得最好的作品是哪一部呢?”小记者吴奕瑶又问。

  “我自己写得最好的一本书是下一本。”刘教授又郑重地说,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自己精益求精能写出更好的作品。

  “听了刘教授的一席话,让我很受益,很震撼。在家里妈妈也是这么要求我的,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将来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小记者吴锦硕感慨道。

  采访活动结束后,刘教授还给每位小记者赠送自己亲笔签名的作品。

  本报长期招募小记者

  海口晚报小记者平台是本报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关工委主办的大型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平台。旨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走向社会,以未成年人特有的视角,感受海口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培养和提高广大未成年人新闻写作、社会实践能力,激发其爱家爱乡爱国情怀。欢迎有兴趣的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本报小记者秘书处报名咨询电话66829152,吴老师:13700449226。

 

 

相关链接

晚报小记者比拼飞檐走壁 水上乐园激起童真
海口晚报小记者携手海南希望学校商场义卖共建图书馆
晚报小记者采访市物协抗击“威马逊”先进个人
海口晚报小记者个性亲子夏令营启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张杨]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