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教育部出台师德条规 海南教师:"红七条"只是底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3 15:43
教育部首次出台师德条规 海南高校教师称———“红七条”只是底线 自律是根本

  高校校园里竖立的“为人师表”的石雕。本报记者 胡文娟 摄

  针对近年来暴露出的高校教师师德问题,10月9日,教育部首次划出对高校教师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禁行“红线”,这也是我国首次对高校教师提出全面性的师德要求。其中包括学术作假、招生徇私、索要礼金等违反高校师德的“红七条”。对于“红七条”的出台,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海南师生反应冷淡,有高校教师称“红七条”本就是教师职业道德中应该遵守的原则,划红线来约束道德是无奈之举,真正落实还要靠教师自律。

  高校女生眼中的师生“不正当关系”

  在教育部规定的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中,最受人关注的是第七条:“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随着近年来,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的事件频频曝光,师生不正当关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就在“红七条”话音刚落之际,四川美术学院退休副教授王小箭在校外餐厅强吻女学生的消息再次引发人们的谴责与议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于“不正当关系”,高校女生认识不一。

  海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大二女生杨某称,自己对老师很信任,认为老师不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从未想过老师会跟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海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大四女生陈某则称,“不正当关系”要看程度,如果是拥抱或索吻,应该不会向学校投诉,即使是投诉,也会选择匿名投诉。如果是进一步的侵害,就会向相关部门控诉。不过陈某表示,不会考虑向学校投诉,如果事态严重,会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高校师生对“红七条”反应冷淡

  “红七条”对高校教师师德划红线,对高校建立问责制,是对教师行为的进一步约束,也是更进一步保障高校学生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但在记者走访中发现,海南高校师生对“红七条”反应冷淡,不少学生反映“红七条”部分条款大而空,很难从具体行为上进行监督;部分老师也反映“红七条”是身为老师本来就应该做到的道德底线。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大二学生张某就称,“红七条”第一条———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第二条———“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很抽象,很难考核,对于学生而言,更是无法通过“红七条”来监督老师的言行。

  海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彦才则称,“红七条”的这些行为本来就是作为教师不应该做的事情,每个学校的教师基本准则里都有类似的规定,无须再次规定。高校教师师德的约束更多的是自律,“红七条”的不少条款,包括“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都是非常隐晦的,若不经过当事人举报很难取证。因此,提高教师本身的修养,加强道德自律才是关键。

  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一、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三、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四、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六、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七、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