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手机蚕食亲子时间 “小小手机族”正在诞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0 15:41

  海口网10月2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文娟)《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有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这两类加起来就有近7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这一结果显示,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在蚕食人们闲暇时间的同时,已经开始抢夺亲子时间。正如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无处不拍照的“微”妈咪

  随着微信的流行,在各自朋友圈里晒萌宝照片成为各位妈妈们经常做的事情。各位“微”妈咪们一边陪宝贝,一边喜滋滋地给孩子拍照,并上传到微信圈里。10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省医院秀英留医部的儿童急诊科就看到这样一位妈妈,她的宝宝因为发烧需要输液,当护士走过去要给宝宝打针的时候,她突然说:“等一下,先拍个照。”

  除了医院,餐厅、游乐场、商场等,几乎无处不是妈咪们给孩子拍照的背景。不少妈妈认为这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刚刚荣升为妈咪的“睿睿妈”对记者说:“我喜欢每天给孩子拍照,随时随地写真,看着朋友们给照片点赞或写评语,我感觉满满的成就感。除了给孩子拍照,我还会拍各种视频,并剪辑下来留给孩子以后看。”

  “低头族”让孩子发怒

  除了爱拍照的“微”妈咪,还有不少“低头族”虽是看孩子,但却手机不离手,一边看孩子,一边玩手机:孩子玩孩子的,父母玩父母的,互不打扰。

  10月24日上午,记者在海秀路望海国际广场看到一孩子满面怒容地指着爸爸说:“把手机扔掉!把手机扔掉!”记者上前询问了解到,孩子想让爸爸陪他去广场上面的钢琴琴键楼梯上玩,可爸爸虽一直跟着,但却一边走,一边玩手机,走得很慢,孩子生气了,怒气冲冲地跟爸爸大吼大叫。

  家长王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我一大男人带孩子挺无聊的,平常喜欢手机上网看看新闻,对孩子怠慢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在他的影响下,孩子现在虽然才五岁,但是打电话、玩游戏样样精通。

  下一代成“小小手机族”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成长最好的老师。生物学上有一种现象叫印随,这种现象在手机使用上显然也是适用的,“小小手机族”在“低头族”父母的影响下很早就开始了使用手机打电话、接收信息和打游戏。

  家住海秀中路禧福新城的杨阿姨向记者感叹:“现在的孩子太聪明了,我家的孩子才一岁多一点,已经会拿着智能手机每天划来划去的,还会自己开电脑,开电视。”

  而家住海濂路永升华府的符女士则抱怨道:“都怪孩子他爸每天抱着孩子玩手机,现在孩子小学一年级,只要在家就玩手机或IPAD打游戏,不爱跟小朋友玩,也不爱运动。”

  记者经常听到家长反映说孩子在学校玩手机影响学习,家庭聚会的时候孩子玩手机不跟长辈打招呼,连晚上睡觉都要抱着手机给同学发讯息,但其实,“小小手机族”的诞生部分原因是父母造成的。手机瘾对父母来说都不容易戒掉,更别说心智还不健全的孩子了。

  让亲子关系动起来

  在家庭关系中,陪同不等于陪伴,没有互动的陪同是乏味的,也是冷漠的。只有家长自己首先戒掉手机瘾,孩子才有可能不对手机上瘾。手机只是人们工作生活的一个工具,不要让手机过多蚕食你的时间,“小小手机族”才能跟你一样树立端正的“手机观”。

  对于如何让亲子关系动起来,各个阶段的老师都有自己不错的建议:

  幼儿教师李华认为,只要家长投入足够多的注意力,无论是带孩子去游乐园,还是逛超市,或是陪着孩子在家里玩耍,孩子都会很开心。李老师说,她就经常陪自己的孩子在小区里跑步、游泳、和其他小朋友玩耍等,孩子有感兴趣的事物,就会扔掉手机。

  二十五小的葛老师则说,手机是时代发展的产物,不能因噎废食,家长要做好自身示范。她说她会把手机里好的内容跟孩子一起分享,引导孩子合理利用手机。同时尽量制造一家三口出门的机会,让孩子参与到家庭活动甚至家庭建设中,分散孩子注意力。

  海师附中初中部语文老师蓝茂福则介绍,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陪同孩子走进书店、图书馆等,利用亲子共读取代手机阅读。同时家长要多陪同孩子一起去购物、去运动、去走进大自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胡文娟]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