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青少年学科学】水淹出来的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0 15:42

  青少年学科学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

  ———规律与灵感

  1865年,有机化学结构上最迫切需要解决、同时也是迷惑不解的问题,就是关于苯分子的结构问题。德国化学家凯库莱在梦中得到重要启示,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凯库莱描述,他坐在一部车上打瞌睡,做了一个梦,梦见排列在一条直链上的原子在跳舞。突然,原子链的首尾相接,慢慢形成了一个环。凯库莱醒过来后,意识到,苯问题的答案是碳原子六角环行,而不是直链。显然,由于长期的紧张研究,他在灵感状态下找到了原子的形态规律,解决了难题。

  谈到规律与灵感,还有一个小故事。法国作曲家柏辽兹为贝朗瑞的一首诗谱曲,前面的已经谱好,剩下最后两句,就是找不到合适的音调。两年后,他去罗马游览时,不小心掉进了河里,他被人家救上来的时候,嘴里没有喊谢谢,忽然蹦出了两句曲子,让救他的人觉得莫名其妙。谁知道,这正是柏辽兹一直要找的最后的两句曲子。这可以说明,作曲家仅懂得作曲的规律,没有灵感,也作不好曲子。而作曲家突然被水一淹,不料却唤起了灵感,曲子自然就出来了。

  灵感一直不出来,为什么水一淹,灵感就出来了呢?作曲家两年来一直在思考,为灵感的产生打下了基础。突发事件的发生,才有激发作用。灵感的流星,只闪现在辛勤的星空上。看来,灵感是非常奇妙的,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就像天上的流星一样。但是,科学规律的发现与灵感有关,而灵感只报答那些热爱科学、勤奋钻研的头脑,这也是灵感出现的规律吧。[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张杨 整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