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师学子探访美丽乡村】春藏村村民的“赚钱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0 15:44

  秀英区石山镇春藏村以山地为主,耕地很少,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水禾、甘蔗、黑豆、花生、蔬菜等。因为靠近海口市,村民多选择外出务工。村长的小女儿今年20岁,现在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从事服务业。像村长的女儿这样外出务工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多从事手工业、服务业或建筑业。广场旁边的一间二层小楼属于一对夫妻。夫妻俩进城从事建筑业,没几年就修起了这座楼房。“每天能挣三四百块钱。”

  村民陈其昌拥有自己的养殖场。在他家的院子里,有牛、有山羊、有鹅。但他最拿手的还是养山鸡。两三年前,陈其昌在山上抓住了一只雄性山鸡。抓住这只山鸡之后,他萌发了让这只山鸡与家养母鸡共同繁育后代的念头。因为自小开始饲养动物积累了许多经验,陈其昌说干就干。通过两年多的培育,陈其昌现在拥有大小改良山鸡100多只。

  在陈其昌的院子里,我们看到了他培育的山鸡。小鸡仔和普通的鸡没什么差别。大公鸡就十分的不一样了。这些大公鸡的双脚是乌青的,身上的羽毛五颜六色,光亮顺滑,仿佛是鸡披着一件五彩的锦衣。一仰头就看到一只小鸡正在头顶的树枝上,它在树上来回走动,如履平地。在惊讶小鸡上树时,陈其昌说,野鸡就像小鸟一样,能够长距离地飞翔,自己培育的山鸡也能够飞,但只能短距离地飞,飞上树、飞上房顶都是很正常的。陈其昌家的院子里面种满了树,这些树就是为这些山鸡而种的。“晚上它们就飞到树上过夜,不用修鸡舍的。”

  这些山鸡最多只能长两斤多一点,通常要七八个月才能出栏,现在最少能卖150元一只。“我这个鸡都不用拿到市场上去卖的,要买只能到我家里来买,买之前要提前打电话看有没有能卖的。”同村的一个在海口市开KTV的村民告诉我们,自己很爱吃陈其昌家的山鸡,基本上是知道有长大的鸡,自己就会去买来吃。他笑言:“陈其昌家的山鸡多半都被我吃了。”陈其昌家不止卖山鸡,还卖鸡蛋。他拿出刚从笼子里捡出的山鸡蛋给我们看。山鸡蛋比鹌鹑蛋大不了多少,一只手就可以握住3枚。可别看这蛋小,陈其昌批发给熟人要卖1.5元一枚,人家拿到市区转手一卖就可以卖到3元一枚。陈其昌指着房间里挂着的三只小桶说,这些鸡蛋明天就会被买走了。“我希望村里每家每户都来养山鸡,大家一起致富。”

  陈其昌现在最愁的就是,自己想扩大养殖规模,却没有足够的场地和资金。“要是有资金,我想把整个后山都养满山鸡。”

  除了陈其昌,村里还有一个村民也在从事养殖业。他养的猪,半年就可以出栏,生猪可以卖到8元一斤。与陈其昌一样,受制于资金和场地,他的养殖场里大猪和猪仔加起来才100多头。

  村长说,打造生态文明村以来,村里一直很重视生态经济的发展。村里的设想是把山上的地里都种上果树,等以后果园发展起来之后,就可以围绕果园和村里的火山民居、火山石砌成的护村围墙等资源发展“乡村一日游”,再带动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但这都还只是设想。生产用水的缺乏使这个美好的设想寸步难行。“我们申请了解决生产用水,上面也到村里来调研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把项目批下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唐琴]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