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中学发放百万奖学金,不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0 15:48

  日前,四川师大附属第一实验中学举行了年度三好学生和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大会。有518名同学获得了年度奖学金,总金额共计268.9万元。让在场学生惊讶的是,268.9万元现金都齐整整、成捆地裸放于颁奖台上,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巨额重奖到底有多少。而该校今年奖学金最高的一笔为2.6万元。此事引发网友的热议。(据羊城晚报)

  读书是为了什么,每个人也许有不同的答案。或许有的人会说,高中阶段努力念书,考上一个好大学,再找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说到底还是为了钱。但是笔者认为,在中学阶段就让努力读书的意愿过早沾染上功利的习气,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发放百万奖学金会让学生体会不到读书的快乐。读书的乐趣是怎么样的呢?笔者认为,在中学阶段,对知识的求索和探究就是这么一种滋味:当你在课堂上通过自己的理解会意了老师对知识点的解析;当你举一反三解答出一道习题;当你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成绩提高到班级或年级前十名……这样的快乐可是多少金钱都买不来的。学校鼓励学生用功读书无可厚非,但是过分强调金钱的分量,那么读书的快乐很容易被金钱所掩盖。毕竟,这笔奖学金的最高份额可以媲美不少白领的年终奖金。

  发放百万奖学金会让学生产生一切向“钱”看的心理。人生在世,除了钱,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和体味。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体会。笔者并不讳言钱当然是好东西,有了钱可以过上富足的物质生活,况且如此一大笔奖学金对许多成年人都有很大吸引力。中学阶段的孩子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逐步形成的时期,学校如此举动肯定会对学生的人格塑造产生负面影响。而且开了这个先例,那是不是不提供高额奖学金学生成绩就会退步,就不努力学习了呢?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生应当如海绵般如饥似渴地吸收知识。让学生过早和金钱沾边,不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林婧]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