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了海口民生重点工程龙岐小学和坡巷小学施工现场。目前,两所学校主体工程均已初具规模,随着施工进度的快速推进,8月初验收合格后将交付教育主管部门,9月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幼儿园过万圣节“拼家长” 专家:这洋节不过也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31 09:13

  “为了帮3岁的儿子做南瓜灯,我都逛3个市场了,可不是南瓜卖没了,就是剩下的形儿不正,菜贩说长得好看点儿的,早就被人挑走了,都是为了做南瓜灯。”10月29日,市民孙先生垂头丧气地走出了云峰农贸市场。眼瞅着西方“万圣节”即将临近,最近沈城不少家长都接到了幼儿园布置的“扮鬼”任务,不仅要去采购各种万圣节装备,还要动手制作南瓜灯。有的家长甚至为穿什么参加幼儿园组织的万圣节游行纠结了好几天。

  讲述:提前十天给家长布置“作业”

  孙先生的儿子在云峰街附近的一家双语幼儿园就读,虽说10月31日才是万圣节,可幼儿园提前十天就给家长们布置了“作业”。“那天接孩子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递过来一张A4纸,上面密密麻麻地罗列了七八条任务,包括帮孩子制作一盏南瓜灯,购买一家三口的万圣节装备,购买彩绘棒等,在万圣节当天还要请假陪孩子参加化装游行。”孙先生和媳妇开始着手准备,孩子妈在淘宝网上逛了好几天,由于担心实物和网上的不一致,孩子妈一口气买了4套万圣节服饰,此外,还买了不少小饰品。

  孙先生表示,虽说幼儿园组织活动是好意,但这事儿确实把孩子家长们折腾够呛,由于幼儿园要求万圣节游行要盛装出席,为了不给孩子丢人,有些孩子妈挑衣服都挑花眼了,而制作南瓜灯的活儿则几乎都落到了孩子爸身上,有的孩子爸担心失手,买了3个南瓜练手,还有的为了将南瓜灯制作得更精美些,竟然去炊具商店购买了厨师专用的雕花刀,真是太拼了。

  走访:农贸市场南瓜销量翻倍

  “最近南瓜卖得那么好,这到底是咋了?”在小北一路附近的吉盛达果蔬超市,面对南瓜的畅销,店主不由得纳闷。当从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口中得知,这是因为万圣节的缘故后,店主说:“怪不得,我觉得来买南瓜的都不是老主顾,并且买南瓜时挑得都特别仔细,就跟相面似的,如果是为了吃的话,哪有这么仔细挑的。”

  在云峰街农贸市场,一位菜贩向记者介绍,平时一天多说也就卖六七个南瓜,可从上周开始,每天都能卖20多个,还有一家幼儿园订了60个。

  在该市场内,有的摊贩还打起了销售南瓜灯成品的主意,成本价10元左右的南瓜,被摊贩做成南瓜灯后叫价20元。

  调查:民营幼儿园和早教机构积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万圣节这样的洋节,公立幼儿园的态度是基本不过,而私立幼儿园和一些早教培训机构却是格外推崇。

  和平区一家知名公立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幼儿园从来都不过像万圣节这样的洋节,只会在端午节、中秋节这样的中国传统节日里,组织孩子们搞一下活动,向孩子们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专家:单纯模仿,这洋节不过也罢

  辽宁省知名心理专家杨子表示,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文化和信仰,都应该尊重,但一定要考虑东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事实上,绝大多数幼儿园里的孩子们还不了解万圣节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过也说不清,只知道跟着一起玩,一起闹,要糖吃,过洋节只能做到形式上的模仿,根本的文化内涵理解不到。而如果只停留在热闹、好玩这个层面上,过洋节是没有必要的。

 

 

 

相关链接

武汉中小学幼儿园将设“一键报警”
绵阳男超员运载幼儿园学生 称老爸是校长仍遭处罚
幼儿园教育就是拉着“蜗牛”慢慢爬
开办幼儿园、养老院将免征营业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黄适]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