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117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05 09:34

  国际交流生在海南:努力学好汉语 要在海南上大学

  今年新学期,海南华侨中学迎来了7名特殊的学生,他们金发碧眼、五官轮廓深邃、说着一口极不流利的汉语,他们是来自国外的高中生,通过国际交流机构来到海南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在这里,他们学习汉语,享受中国美食,了解真实的中国。一年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深深的爱上了这里,有人甚至已做好在海南上大学的准备,正积极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以便更好的在海南生活。【详情

 

  探秘大自然 海口晚报小记者感受石的魅力

  大自然众生万象,充满着种种神秘,等待我们以科学的角度去探寻,而石头的世界更是千奇百怪,令人神往。这里有亿万年前的鲸鲨化石,这里有连海南省博物馆都没有的椰子树化石,这里有价值连城的鸡血石,这里还有可能你从未见过的玉石……11月1日海口晚报30名小记者及家长走进海南花卉大世界问石阁,共同体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赏石之旅,见识了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奇幻财富。【详情

 

  班主任随班办公不利于学生成长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的特殊改造,学校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在办公室随时掌握班级动态。 (据中国网)

  初读这篇报道,笔者想起了自己的中学时代。虽然那时候不至于出现“班主任随班办公”,但和许多人一样,也曾经和班主任老师各种“斗智斗勇”。其实现在看来,带着某种轻松调侃的意味,和班主任老师的“抓迷藏”成了今天的美好回忆。但是班主任老师把办公桌搬到教室旁边办公,却实在是无法和任何美好的词汇联系起来。在笔者看来,学校这般良苦用心却不利于学生的成长。【详情

 

  初中语文国学比重将增至35% 明年9月进课堂

  “在新修订的初中语文教材中,国学篇目所占比重约增至35%。”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透露,该社出版的中小学语文教材将发生变化,已送教育部审批,如获通过,这批教材将于明年9月开学进入学校课堂。

  @洛克菲勒q:什么叫国学?古诗论语什么的?教点灿烂文化也不是不好,陶冶情操。只是别矫枉过正了,古诗欣赏欣赏就得了,语文不但要教汉语汉字,最重要的是教孩子们独立思考,国学里那些糟粕应剔除。【详情

 

  章鱼战龙虾———规律与战术

  有人目睹了这样一场有趣的场面———章鱼和龙虾的搏斗。龙虾十分勇猛,一而再地扑杀章鱼。灵巧的章鱼,躲闪及时,龙虾一再扑空。终于,龙虾气急败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聪明的章鱼,开始运用第一个战术———变色。它一会变红,一会变绿;一会儿发亮,一会儿变暗。顿时,将龙虾弄得眼花缭乱。这时,龙虾气上加气,便一个劲地用尾巴拍打着自己的胸部,经这么一折腾,龙虾精疲力尽了。章鱼又使出了第二个战术———放触手,用它那长着几百个吸盘的触手,严实地将龙虾抓住。早巳火冒三丈的龙虾,有这么一个好机会,它那肯放过。【详情

 

攀丹小学的“教育强校梦”:从全区倒数到公办小学前茅

  说起原琼山区攀丹小学,攀丹村老一辈村民都会摇头说道:“这是一所典型的城区薄弱‘麻雀学校’,不仅师资匮乏,而且校风涣散,教学质量常年徘徊在全区倒数,连附近居民家长都不愿意将孩子送到该校就读。”然而,偏偏有一个人甘冒风险接受挑战,他以英语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让攀丹小学的教育质量实现从全区公办学校倒数到全区公办小学排名前茅的嬗变。他就是全市400多所公办学校中惟一一个没有编制的校长———王正俊(Peter),也是带领攀丹小学走上“教育强校梦”的领路人。

  引进专家办学,村小迎来新领路人

  2012年底,琼山区借助全市中小学校安工程东风,着力提升城区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的办学硬件设施。硬件设施完善了,城区“麻雀学校”的教育质量如何提升?成为了琼山区委区政府和教育部门的一块“心病”。此时,作为海南省重点课题“新活力英语”创始人王正俊,也在努力寻找一个能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培养更多英语后备人才基地一事而苦恼。在省教育厅的推荐下,琼山区政府正式聘请王正俊为攀丹小学校长,大胆引进专家办学新模式,由此揭开了攀丹小学涅槃重生的“教育强校梦”序幕。(记者 陈新卫)【详情

 

  

  海南中学 初二(5)唐鸿俊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人生的羊肠小道何其短暂,又或是何其漫长,却无法让人看清前方之路。我们,是生命的探险者,手握火把,渴望在生命之火熄尽前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此路或许是对物质的追求,或许是对精神的探索,都不约而同带动了多彩的年华,刻上无法磨灭的印记。

  叔本华曾说过“不同的人,不同的理想,不同的环境,都会造就不一样的人。”而最可悲的,是那些苦苦追寻,不懂开创的“智者”。

  在那并不遥远的上世纪,在那段充满黑暗和希望的岁月里,有的人堕入黑暗深渊,而有的人却在黑暗中看到了冥冥之中的一丝曙光,朝着人生的彼岸迈开了坚定的步伐。没有人会忘记,在清王朝刚刚覆灭,封建势力和新思想苦苦对决之际,一位年轻的留学医生,愤然扔下药囊。将他如惊涛般的思想和为国家兴亡抛洒一腔热血的精神融入笔头,写下了篇篇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史诗,以他的《彷徨》、《呐喊》,来唤醒国人麻木的心灵。当他与世长辞时,华夏沃土一声鹤啼,痛悼他的离去。他,就是我国近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是他,将无尽的黑暗背负在自己身上,为国人寻求到了那弥足珍贵的光明。【详情

 

很难的选择题

  琼山一小  四(14)班   伟超

  从我5岁开始,妈妈就让我在学校住校。

  有一天,我正趴在窗户边想念妈妈。忽然透过窗户,我看见一个很像妈妈的人正向这边走来,急忙擦亮眼睛仔细一看,还真是我的妈妈。

  妈妈来到了幼儿园,把正在上课的我接回家。一路上,她总是拐弯抹角地问我:“假如让你选择,你会和妈妈还是爸爸生活在一起?”完全没有了往日的快乐。

  刚一回到家,爸爸就严肃地问我:“假如让你选择,你会和爸爸还是妈妈在一起?”这个问题太突然了,我完全被他们吓坏了,哭着对他们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一起?为什么偏偏要在你们之间选一个?我不选!我讨厌你们!”爸爸伤心地说:“你还小,还不懂大人的事。”过了一会,他又说:“你先去休息,我们明天再讨论这件事。”

详情

 

长宁头村发展模式的“二变”

吉满

    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山尾村委会的长宁头村,毗邻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是著名的革命老村庄。目前,该村在新的形势和政府的引导帮扶、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发挥原有的地理优势和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寻求改变和突破,使其出现了一派焕然一新和蒸蒸日上喜人局面。

  成立合作社,增加村民收入

  2013年,长宁头村注册成立了海口演丰长宁头农家乐专业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成立没多久便和海南红树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经营长宁头游船渡口码头。码头的整个经营权交由公司掌握,公司每年要给村集体100万的固定分红,并保持每三年上浮15万元,并且还要给村里提供就业岗位。“这个合作让每位村民每年都能拿到5000多块钱”,村长黄亚光说。

  合作经营游船渡口码头不但使村民有了固定的收益,还给长宁头村带来了就业机会。“公司承诺优先招聘我们村的人,目前村里已经有20个正式的游船驾驶员了,除此之外,游船出发厅的服务员、上船码头的保安等等也都是我们村的人”,黄村长说。【详情

 

  海口晚报长期招募小记者

  海口晚报小记者平台是本报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和市关工委主办的大型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平台。旨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走向社会,以未成年人特有的视角,感受海口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培养和提高广大未成年人新闻写作、社会实践能力,激发其爱家爱乡爱国情怀。欢迎有兴趣的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本报小记者秘书处报名咨询电话66829152,吴老师:13700449226。【详情

 

  征稿启事

  教育周刊习作园欢迎本省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积极投稿。如果你愿意将你看到的世界描述给我们,将你成长中各种开心不开心的故事和心情与我们分享,如果你有天马行空的想象,或者你仅仅想写下一段文字—————都可以将你的作品寄来,我们等待你优美、真诚或者个性十足的文字。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作品还不错,有没有指导老师都没关系,只要你有勇气投稿,我们都将认真对待。如果你是家长或父母,我们同样欢迎你的推荐,千里马也需要伯乐嘛。

  我们不设框框,希望你也不要迟疑。让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你的名字—————投稿邮箱:hkwbjyzk@163.com。请注明学校、班级、详细地址及清晰的个人靓照一张。作品一经采用,我们将支付微薄稿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冯丹霞]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