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第119期】教育周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19 09:38

 

过度的夸奖≠赏识教育

 

  放学后,孩子在开心地折纸飞机

  海口网11月1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胡文娟 文/图)古语有言:“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棍棒教育是我国非常传统的教育方式,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文化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抛弃棍棒教育,转而向赏识教育发展,在这种教育理念下,欣赏孩子、表扬孩子代替了批评孩子、棒打孩子。甚至有老师反映,部分家长会要求老师多表扬自己的孩子。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表扬是一种赏识,但若运用不当也会成为一种爱的负担。

  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明白一个道理:孩子不是打出来的。于是很多家长选择了用表扬孩子来代替打骂孩子,而一种叫赏识教育的出现更强化了家长的这种选择。但一味地表扬就是赏识教育吗?其实也未必。

  据省内知名的心理教育特级教师、海师附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惠君老师介绍,赏识教育不仅仅是表扬加鼓励。赏识教育是指赏识孩子的行为结果,以强化孩子的行为;赏识孩子的行为过程,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动机;创造环境,以指明孩子发展方向;适当提醒,增强孩子的心理体验,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详情

 

 海口晚报小记者“穿越”历史 感受艺术魅

  仔细聆听,感悟历史

  海口网11月1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张杨 文/图)岁月之河悠悠流淌,为后人留下许多精华。观历史我们可以畅谈名人轶事,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看人文风情,传承文化之精髓,续写古今之美;赏文物遗产,可以推测或还原当时人们的生活,追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16日上午,本报小记者走进海南省博物馆,观摩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作品展,欣赏形神兼备的佛像、飞天等精美的壁画人物,感受“法相庄严”的艺术精妙之处。同时,参观了海南历史文化馆,穿越到不同时期,享受了时间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详情

 

  游历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华侨中学 初三(四)班 周世源

  在这秋风送爽的星期天,海口晚报的小记者们来到海南省博物馆,参观大千世界———张大千临摹敦煌画展。

  导游热情领着我们开始了艺术之旅的第一站———大千世界。我们为展现在面前的敦煌临摹壁画所震撼:地藏王菩萨轴,南无观世音菩萨轴,佛像、飞天、还是夜叉、供养人等形象,均具有艳丽的色彩,充盈着生命的质感,我被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深深地吸引住了。

  “大千先生1941年到达敦煌,被千佛洞内藏的壁画所震撼。他为300多个洞编了号码,为后人旅游或考察提供了便利。大千先生雇用了五名喇嘛,拼缝画布,因为一般人缝连,总免不了有针孔线缝,尤其在画布绷张以后,针眼孔更粗,但喇嘛可以作到天衣无缝。”解说员解释道。【详情

 

  用人单位选才不能“唯211论”

  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然而在招聘季,身为清华大学硕士的张仲栋却屡屡碰壁。面对记者采访,他颇显无奈,“好几次在终面时,招聘单位都会直言更青睐本硕是 985、 211 的求职者”。(据现代金报)

  最近,关于985、211工程将取消的消息甚嚣尘上。虽然教育部已经发表声明否认了有关说法,但至少在招聘季,985、211工程高校毕业生的话题性还是很强的。就用人选才而言,笔者认为单位实在不能“唯211论”。

  985、211工程高校的毕业生,不是每个都优秀。诚然,因为本身高考分数高,自身基础好,加上所处高校拥有雄厚的软硬件设施和较多的政策、资金扶持,使得从总体上看,985、211工程高校的毕业生都比较优秀。好学校一样有差学生,虽然客观条件很重要,但进入大学后,学生自身的努力也十分重要。如果不求上进,同样不是优秀的毕业生。【详情

 

  【青少年学科学】海洋开发———规律与严格

      科学是人类经验的历程和结晶。你知道一些科学发明都是怎么来的吗?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又是怎样产生的?请看《青少年学科学》。(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杨 整理)

  我喜欢看辽阔的大海,喜欢看大海上蔚蓝色的天空。当大地上的矿藏一天比一天减少时,我们开始意识到,我们更大的宝库是大海。目前,人们知道大海里蕴藏着丰富的锰结核等矿业资源。如何透过波涛汹涌的海面,确定5000———6000米深的海底是否有矿产资源。如何在水天一色的大海面,找出准确的探测方位,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是的,大海开发,需要采用地质、水文、气象、船舶、通讯、机械、电子、采选、材料、自动控制、海洋流体学等方方面面的高科技、高技术。90年代,我国从美国引进了多波束探测技术和深海观察系统,开发了6000米水下多金属结核观察系统,它们与海底照片微机判读及地质解释技术、多频探测处理系统的结合使用,为我国深海探测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详情

 

  【教育微新闻】高中试水大学先修课引热议

    日前,由中国教育学会发起,全国64所高中开始试水大学先修课。这一举措一出,在教育界立刻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有人认为这是教育的变革之声,还有人认为这其实是变相的教育不公平。

  @aimin1955:有点杞人忧天!高中不是义务教育,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本来就是应有之举。高中改革的方向是: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性,这就意味着不存在“一二一齐步走”!【详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