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准备说英语(精品课)的时候是不是说不来呢?你的舌头打结了吗?

英国教育大臣呼吁英学校学习中国式课堂教育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1-20 15:18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最近却提出英国学校应该重拾“全班教学”方式,因为这种传统教学模式在中国取得了成功。“填鸭式”教学一度在英国十分流行,但之后逐渐被提倡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所取代。此前的英国教育大臣特鲁斯曾经专程访问上海,邀请中国老师去英国教数学。而本月初,上海一批优秀数学教师进驻英国学校“支教”。

吉布称,老师站在前面对全班学生授课要比学生独立学习要有效率得多,而后者在过去40年中是英国学校的主流教学方式。不久前,英国政府曾安排70余名小学数学教师赴上海观摩数学教学,希望向中国“取经”。

英国教育大臣尼克·吉布

所谓“全班”教学,就是老师用黑板或者其他工具指导所有的学生,同时用提问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这种教学方式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前在英国一直居主流。

然而,进步教育家认为这种教法过于“独裁”,并倡导“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此后这种方式占据英国教学的主流,“填鸭式”教学则逐步淡出教学舞台。这种模式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知识,根据自己的进度或者是小团体方式学习,而老师只提供帮助。

“我希望看到全英学校采取全班教学方式,尤其是在数学和科学科目上。研究显示,此种方式比其他更专注于个性化学习的方式效率高得多。”吉布说。他说,上海学校的学生成绩位居国际排行榜榜首,其15岁学生的数学水平比英国同龄学生超前三年。

“在上海小学,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问答环节中来,这非常关键。他们所有的学生都学习同样的课程,也预期所有学生达到同样的水准。”吉布说。

白金汉大学教育与就业研究中心主任艾伦·史密瑟斯教授也表示:“英国教育近几十年被进步教学思想所取代,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自主学习。这明显很愚蠢,我们花了40年才意识到这点。现行时髦教学方式的弊端是学生自行其是,包括和朋友们闲聊,而老师却在别处。这在利用时间和资源方面极其低效。”

中国老师进驻英国小学“支教”

支撑吉布观点的是南安普顿大学最近开展的一项研究,研究认为,远东学生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学方式。

该研究对英国南安普顿和中国南京的562名小学生(9-10岁)的数学成绩做了测试,发现中国学生比英国学生的成绩普遍高出约20%到30%。研究人员还使用视频来分析了课堂情况,发现在中国课堂(学生成排面向教室前面坐着)用72%的时间来进行“全班互动”,而英国课堂只有24%。相反,英国课堂用了近一半(47%)时间来进行“个人或小组自学”,相比来说中国课堂只有28%。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教师在课堂上有效利用更多时间与全班学生互动,而不是让学生个人或小组独立自学。”研究者之一戴维·雷诺兹教授说,他很失望很多学校没有充分利用“全班教学”方式,这种方式能提高大多数科目的学生成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中国日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