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放养孩子 家长不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03 09:37

  海口网12月3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文娟)随着“放养教育”的流行,不少家长都希望能够放养孩子,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虽然放养孩子是众多家长的愿望,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家长却并不敢真正对孩子进行放养。

  不敢让孩子独自上下学

  陈师傅是名出租车司机,他的儿子今年八岁,在湖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小学部读三年级。他对记者说,他的妻子每天都会接送孩子,虽然学校有校车,但是很多家长仍像他一样选择自己开车接送。

  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家住在义龙路,离学校不算近但也不算远,从来没有让孩子单独上下学过。“才八岁大的孩子,要穿过那么多马路,家长哪里放心啊。再加上现在社会治安也不是很好,家里只有这一个孩子,即使我们接送孩子辛苦点,也不愿意他出什么意外。”

  不敢让孩子动手做饭

  市民张烨的女儿蔣婉婉今年11岁了,在滨海九小上五年级,母女二人站在一起,女儿婉婉比妈妈还要略高些。

  在跟张烨母女二人交流的过程中,蒋婉婉一直在玩手里的手机。

  “婉婉会做饭吗?”记者问。

  “怎么可能会,连吃饭都要我帮她夹菜。”张烨说。在家里,从来没有让蒋婉婉帮厨过,不用说拿刀切菜,就是择菜、洗碗她都没做过。“家里都是老人帮忙把饭菜做好了,洗碗的事情多半是我跟她爸做的,她只负责把她的功课做好就行了。”

  不敢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每天下班陪孩子写作业是很多家长必做的家庭功课,为了督促孩子做作业,不少学校甚至用让家长签名的方式来监督孩子在家里的学习。

  朱女士是一名70后白领,性格开朗的她喜欢唱歌、跳舞、交朋友,孩子小的时候她经常跟朋友出去“潇洒”,自打孩子上了小学,她再也没参加过这些活动了,因为每天下班后她都要陪着孩子做作业。

  朱女士告诉记者:“很多老师都说要给孩子营造学习氛围,所以孩子写作业的时候,我就也抱着书本在他旁边看书,放弃了从前的娱乐项目。刚开始觉得不适应,现在为了孩子,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敢让孩子上网

  21世纪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但大多数家长仍然很不放心自己的孩子上网,严格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

  “不给他上网,家里的电脑只要他在家就不开机。”家长杨先生说。“儿子上初二了,居然在网上谈恋爱,我看到他上网就想发脾气,有次甚至气得把他的电脑屏幕都砸了。”虽然后来杨先生默默地又把电脑修理好了,但从此之后家里的电脑再也没有给孩子碰过。

  “不能让他碰啊,现在他功课紧,网上东西又混乱,万一他上网学坏了怎么办。”说起上网,张先生一脸担忧。

  安全问题让家长左右为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不少家长都明白“放养”的孩子更健康、更独立,但是一谈到让孩子独自上下学、让孩子独自做饭、让孩子独自做作业、给孩子自由选择网络的权力以及给足够的钱让孩子支配等,家长便纷纷表示“很难做到”,其中最让家长忧心忡忡的便是安全问题。

  但美国《放养孩子》一书的作者勒诺·斯科纳兹却认为,“恐惧是一种病毒,大脑就像‘谷歌’,只要想到孩子的安全就自动弹出最悲惨的画面。我们生活在24小时的新闻轰炸中,似乎没有什么是最安全的。但现实世界是个培养孩子的好地方,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永远没有遭遇任何风险的机会,恰恰才是最大的风险。”

  记者手记

  在采访的过程中,海师附中蓝茂福老师送给我一篇文章———《妈妈的礼物》,他说是他的学生推荐他阅读的。文章是《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一书的摘要,介绍了一位患了癌症的妈妈教会五岁孩子做饭的故事。这位妈妈在孩子两岁的时候让她学会了洗袜子;三岁的时候学会了洗菜、榨果汁、煮饭;四岁的时候孩子拿起菜刀学切菜、炒菜,还会自己出门遛狗、自己去上幼儿园;五岁的时候会做寿司和大酱汤,并且做得像妈妈一样好吃。

  在采访各位家长朋友的时候,我不停地问他们:“你敢让孩子去做饭吗?”得到的答案惊人地相似:“家里大人都在做啊,轮不到他们来做。”

  但我想说的是,这不仅仅是一顿饭的事,而是一种生存技能的训练。现在大人在帮忙做,等他们长大后谁来帮他们做?难道要继续理所当然地“啃老”吗?奉劝家长朋友若要放养孩子,首先戒掉包办孩子的惯常心理,有时候孩子的任性、无赖、贪婪其实是家长一手栽培起来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胡文娟]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