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师学子探访美丽乡村】台风后 仙鹤村村民寻找新路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03 09:51

  超强台风“威马逊”到来的前一天,是我们采访生态文明村的第三天,我们的眼里、相机里及记忆里仙鹤村街道干净整洁,橡胶树、莲雾树郁郁葱葱的景象。

  8月18日,“威马逊”过后整整一个月。我们再次来到美兰区仙鹤村,一下车,路旁的树三三两两立在那儿,已认不出原来的模样。

  橡胶树,村里90%的农民都以种橡胶为生,可以说是村民的命根子。到了橡胶林,抬眼望过去一排排的的橡胶树要么是被拦腰折断,要么是被连根拔起,凌乱不堪的躺在地上,几乎没有存活下来的。今年的橡胶价格不高,往年都12块钱一斤,今年只有3块钱一斤,老人冯所孝见卖不上好价钱,就没割胶,等着涨价,他没料到这1000株橡胶再也没机会割了。

  老人经历过1973年在琼海登陆的大台风,当时村里人还没有种植橡胶,所以作物损失不大,这次台风来之前,他从广播、报纸和政府部门的通知中了解到有15到17级台风,但没想到会这么大,那么多橡胶也来不及剪树枝,就没做什么防护措施。7月18日下午台风逐渐大起来,老人的心也焦躁不安,就冒着大风出门去看橡胶,在附近的橡胶林转了一圈,回来后坐了一会儿还是坐立难安,又出去看,这时周围房顶上的瓦不断被风卷着落下来,橡胶树被拦腰折断后路根本走不出去,老人只好忍着焦急退回屋子里。

  老人在台风过后反而没去橡胶林。他说看自家周围的橡胶林就知道都刮断了,在和村里人共同清理村间通行的道路和压在电线上的树枝后,三四天过去了,老人走进自家橡胶地,默默地坐了很久。

  村长告诉我们,早上和村里的朋友们喝茶的时候,大家在讨论以后的经济来源怎么办。政府说每种一亩橡胶,补贴600元,可是橡胶的成长期是7、8年,太长了,一旦哪年又会有台风就什么都没了。

  所以他和朋友们讨论之后准备先将家里的橡胶地清理出一小部分,种一些花卉,像风王树、发财树都可以,这些树苗不贵且生长周期短,最重要的是树干矮小,抗风。培育好了一株能卖500元。

  和村长一样的是,老人冯所孝最近也在琢磨以后该种点什么,不一样的是老人有自己的想法,他想种一些油桐树,这次台风过后,他对于种什么心里也没数,但看到村里种油桐的台风过后损失不大,这油桐好种并且油桐榨的油作用多、有市场,抗风,每斤能卖200元。等同学把树干收了后就买籽来种。说着这些的时候,老人越说越兴奋。我们问:“那这油桐树需要长多少年。”老人回答道:“10年,十年就长好能榨油了。”“10年,10年后您就74岁了,那这十年期间您怎么办?”我们惊讶中带着一丝难过。老人的眼神依旧很坚定,充满了希望,他告诉我们家里还有两亩莲雾树,今年的莲雾卖的还不错,收成了两万元,这十年期间先靠种莲雾赚钱。

  临走时,我们转身对老人说:“大爷,您心态挺乐观的。”老人笑了,说了一句:“没办法,大家都受灾了,所有的树都没了,互相鼓励着过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张晓甜] [编辑:郑克姗]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