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龙鳞村的笑容村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10 09:23

  闻其声而后见其人,和村长的初次接触是通过一声简短的问话。

  “请问你们是要来采访的大学生吗?”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定睛一看,一个满头大汗的老人正匆匆赶过来,满脸微笑。这就是龙鳞村的村长———梁定师。

  小学时,村长成绩优秀,“那时候数学经常考100、90分”。1976年高中毕业,正值文革末期,因此村长也就没有继续上大学。高中学历在70年代算是高学历,村长成为了两个生产队的会计,负责账目的核算、进出情况的统计。当了7年的出纳,村长从来没有丢过一分钱,也从没有多拿过村民的一分钱。

  围绕着小小的文化室,一断断小风波经由村长抚平,一场场大矛盾经由村长处理,有时候沉默也是一种力量。1986年,村里开始大力兴建文明村。为了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梁村长带领大家开始筹建文化室、娱乐室。购买电视机的计划一提出,立即得到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八十年代,电视机是个稀罕物。为了能凑钱买一台,村长号召大家每户出100元。可偏偏有一户人家不同意,经过几次登门劝访后均不见效果。

  可当文化室设施配置齐全时,这户不愿出钱的村民却想坐享其成,公开在文化室卖起东西来。村长说明来意后,这位村民反倒气势汹汹地嚷道:“这是我们第二队的,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面对对方无理的叫嚷,村长不急不躁,平心静气地劝他,没想到这位村民的火气更大了,村长什么都没再多说,默默地离开了。后来这户村民还是把该交的100元钱交到了村长手里,并坦言道:“事后想想还是自己做的没道理。”村长以自身一贯的好脾气赢得了他人的尊重,一言一行中透露着谦逊朴实。

  2000年,因为长期以来沉重的家庭负担,以及家中难以逃避的压力,村长不得不暂时卸去了职务。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村长买了一辆三轮车拉货贴补家用。但拉货往往早出晚归,不可避免会影响村中事务。1987年到2000年,他当了13年村长后,退任了。

  退任后,梁村长仍然关心着村中事务。2007年,龙鳞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政府提出要大力发展文明生态村。梁村长提出要组建一批思想骨干,以个别先进带动整体。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村里组织了20人的思想骨干。2008年,毅然挺出,担任副村长,协助村长处理村中大小事。也许是村长的能力使大家信服,也许是村长的好脾气让大家感到亲近,2013年,梁定师又一次被村民选为正村长。(张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张晓]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