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小记者培训新闻业务 欢笑中掌握知识感悟职业素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2-24 16:08

  小记者认真学习新闻知识。

  吴老师带病坚持讲课。

  海口网12月24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杨 文/图)假临近,为了让寒假丰富多彩的新闻采风活动更加顺利地开展,21日早上,本报小记者秘书处,特别举办了小记者新闻业务系列培训会,邀请编辑记者吴雨倩老师给22名小记者和18名家长通讯员进行培训。课堂上,吴雨倩老师妙语连珠的演讲以及生动有趣的互动,让小记者和家长通讯员们进一步加强了新闻业务的知识,提高了新闻的采写水平,巩固了记者的职业精神。

  在笑声中学会新闻采写知识

  该培训会旨在提高小记者的新闻基础理论知识,培养他们对新闻的敏感度,引导他们如何挖掘新闻,并要求小记者多写校园新闻,从而培养小记者学习以记者的视角观察社会,用创新的方式展示才艺,让独特的阅历影响人生。

  在培训会中,我社编辑记者吴雨倩师分别就新闻报道写作和记者的职业精神进行了专题讲座,分别从新闻采访的手段、新闻写作的特点、新闻写作的技巧、新闻摄影的基础知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小记者们作了精辟、生动的讲解。语言通俗易通,形式活泼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小记者和家长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在互动环节里大家积极发言,踊跃提问,针对自己在写新闻稿件时遇到的困惑以及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进行了探讨。在1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小记者们时而认真倾听,时而认真笔记,时而热烈讨论,时而露出会心的微笑,时而报以热烈的掌声,气氛活跃。

  通过此次培训,小记者及家长通讯员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写作的方法。小记者王理禾将自己所学、所感记录下来,分享到以后的采访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写作中,提高自己新闻报道的写作技能和综合素质。

  小记者学习老师的职业素

  “作为一名记者除了具备追求真理、公平公正的职业精神外,还要具备敬岗敬业、信守承诺、勇于奉献的职业素养。”吴雨倩老师尽量提高自己的分贝,好让离得远一点的小记者和家长都能听到。

  就在培训前一天吴雨倩老师得了重感冒,尚未退烧,但她仍然坚持带病备课,给小记者及家长们献上一场生动有趣的专题讲座。小记者及家长们得知情况后非常感动,更加投入地听课及积极参与互动。小记者张文浩表示“除了新闻业务知识外,我觉得吴雨倩老师的职业素养更值得我们学习。”小记者林楚翔的妈妈廖女士在会后通过小记者秘书处向吴雨倩老师带去真诚的慰问,这堂课不仅给他们带来了知识,而且更让他们明白了记者崇高的职业精神和素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