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画蛋与数唾液——谈坚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2-10 09:34

  科学家的坚持精神有什么作用呢?提起鸡蛋,我们再熟悉不过了,画蛋能够画成大画家,恐怕谁也不会相信,但这是事实。世界文化名人达·芬奇,早在青少年时期,就立志成为一名画家,他到处拜名师学画。他想不通的是,画家老师成天要他画鸡蛋。达·芬奇画了好多好多的鸡蛋,画得厌烦了,不想画那些线条单调的鸡蛋了。那个老师真严厉,仍然继续逼达·芬奇画蛋,达·芬奇无可奈何,只有继续画蛋。画着、画着,他熟悉了线条,掌握了画线条的技巧,掌握了表现光线、透视的基本功。日后,达·芬奇真的成为世界著名的大画家了。

  达·芬奇画蛋的故事,人们也许不陌生。但是,人们往往没有想到这故事中的老师,不是这位老师的坚持,一个天才的画家也许就会被埋没了。著名生物学家巴甫洛夫,为了研究狗的条件反射现象,对狗进行解剖,并细心地计算从玻璃管中流出来的唾液。一滴,又一滴,弄得他新来的助手不高兴了,以为这份工作单调乏味。巴甫洛夫认真地说,如果有必要,我要坚持数他10年、20年。

  好一个坚持!坚持是指个人在行动中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克服一切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标的品质。历史上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不正是由于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获得伟大的成就的吗!我们在现代化建设中,进行创造发明活动,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也需要坚持精神——坚持从零开始,坚持从小事做起,坚持挑战未来。

  (选自《科技创造未来三部曲》,作者系我国著名科普作家,海口经济学院教授刘荆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