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幼儿园放学早家长无措 教育部门称不得少于8小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3-30 10:47

  海口有不少幼儿园要求家长在下午四点半接孩子回家,而家长们多是在下午五点半下班,于是,那些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家长,要么每天请假接孩子,要么补交托管费延长在园时间。“幼儿园为啥不根据家长下班时间安排放学时间呢?”这是很多幼儿家长热烈吐槽的话题。

  家长质疑:放学早是否为了多收钱?

  “真是想不明白,幼儿园为啥放学这么早?”下午四点钟,在国贸路上班的黄女士便向单位请假外出,理由是,家里老人生病了,她要马上赶到幼儿园接孩子。她说,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五点钟前,大多数孩子们便已离园。那些来得晚的家长可以向幼儿园申请继续托管,但需要向幼儿园补交托管费。

  家住海甸五西路的罗先生最近申请提前退休,为的是接送小孙子上幼儿园。“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光接送孩子上幼儿园这一件事,年轻人就应付不来。”罗先生说,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平时工作很忙。送小孙子进幼儿园之前,他在海甸岛打听了好几所幼儿园,环境合心意的,接送时间对不上号。这一带的幼儿园大都要求家长在下午四点半左右接孩子回家,这意味着家长们在下午四点钟就要为接孩子做准备。而这个时候,恰好是各个单位最繁忙的时间。实在没办法,为了让儿子和儿媳妇安心工作,他甘愿提前退休。“如果不能够在下午五点钟前把孩子接走,家长便需补交托管费,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我怀疑幼儿园是故意这么做的,明明知道家长没空,却让孩子们早早放学,是为了向那些想不出办法及时来接孩子的家长多收点钱。”

  现场走访:超时托管幼儿园要收服务费

  近日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各家幼儿园均在大门口显著位置公布有幼儿入园和离园时间。入园时间大致相同,都是上午七点半到八点钟;离园时间差别较大,有的幼儿园要求下午四点半离园,有的幼儿园要求下午五点至六点离园。相对于公办园幼儿来说,一些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弹性较大,老师会持续值班到下午6点多钟,直到家长把孩子全部接走,如果孩子不在幼儿园吃晚饭的话,日托费用并不增加。而一些公办幼儿园则在下午五点之后对留园幼儿加收托管费,每小时多交10块钱。

  据一些工作较忙的家长反映,在送孩子进幼儿园之时已经考虑到延时托管的可能性,如果孩子不在幼儿园吃晚饭,除正常日托费用外,每月大概要多交200块钱。如果在幼儿园吃晚饭,需要再加更多的钱。

  教育部门:幼儿园保教时间每天不得少于8小时

  幼儿园为啥放学这么早?要求孩子们在下午四点半离园有没有依据?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关于幼儿离园时间并无硬性规定。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幼儿园和中小学的管理有很大不同,海口的幼儿在园时间以日托为主。孩子们早上入园,下午离园,中午在幼儿园里吃饭、午休。幼儿在园期间,保教人员必须全程陪伴,不像中小学那样,中午学生放学后,老师可以休息一会儿。每天下午幼儿离园之后,保教人员还要整理玩具、打扫卫生、对活动场地进行清洁消毒。从保教人员工作量上考虑,幼儿园要求幼儿在下午四点半离园是可以理解的。另外,幼儿园的孩子们年龄太小,需家长接送,必定会给周边交通带来压力。城区幼儿园还要考虑与中小学错开放学时间,以免给交通带来拥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