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各市县可依本地情况调整体育考试时间 曝抢分攻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4-08 11:43

  我省10万中考生奋力长跑争满分

  中招办:各市县可依本地情况调整考试时间

  目前正值中招体育考试时间,我省10万名中考生正在运动场上奋力拼搏。根据今年海南中招新政,体育科目提分兼提速,尤其是长跑项目,此前令很多考生及家长望而生畏。然而,从孩子们的考场表现来看,其体能潜力和爆发力是惊人的!

  满分后的胜利笑容:春节放假没松懈过一天

  “加油!加油!”运动场上,一道道身影风一样闪过,一张张小脸被阳光晒得通红,一声声呐喊此起彼伏。7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的学生正在进行体育考试。

  刚下考场的胡雨轩向守候在场外的妈妈报喜,小脸兴奋得通红。她的成绩,比满分要求还快了5秒钟。“孩子挺不容易的。整个寒假一直在坚持训练,连春节那几天都没松懈过。”胡妈妈说,往年全家都会回老家过春节,今年为了让女儿安心训练,整个寒假都没回老家拜年。

  海南中学初三年级的小陈是个75公斤的小胖子,可他跑得挺快的。体育考试中,他跑1000米花了3分50秒,刚好达到满分要求。“这个学期我每天坚持跑步,大年初一我还在跑步呢。”小陈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以前自己不爱参加体育锻炼,初一时,跑一圈就气喘吁吁,在老师的督促下,他每天放学后跑操场两圈。初三时,能够在5分钟内完成千米长跑,越跑越轻松,体重也减了10斤。

  省中招办:电子仪器测成绩没任何“水分”

  在记录学生体育成绩之时,有没有“放水”的可能呢?这是很多考生及家长所关注的话题。

  省中招办负责人说,从2013年开始,我省中考体育考试所有项目全部使用电子测试仪器进行,并通过加密软件保存好原始数据备查,加强考试全过程的监督,排除了以前人工考试的人为因素,确保了体育考试分数的信度,为体育考试公平、公正提供技术和制度保障。

  比如长跑,每位学生腰身都系有一个号码牌,该号码牌内附有电子芯片,跟计时设备无线连接,通过电子感应,记录每位学生的成绩。而且,原始数据全部由省中招办存档,没有任何人可以修改考试成绩。

  今年海南中考体育分值由去年的40分提至50分,其中长跑项由20分提至30分。同时,男子1000米长跑的满分要求从原来3分56秒提高到3分50秒;女子800米的满分要求从原来的3分44秒提高到3分38秒。

  据透露,今后我省还将逐年提高体育学科评分标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体育考试满分40分,全省获得38分以上的考生比例达到55.1%,A等考生比例达到63.1%,C等以上考生比例达到87.2%,总体上成绩比较高,适当提高体育考试评分标准并逐步达到国家标准是比较合理的,也是学生健康发展的需要。

  中考体育“抢分攻略”

  “过来人”说:当年光着脚跑出满分

  刚刚以3分28秒的好成绩完成800米跑的海师附中初三年级学生梁译艺说,要想跑好,只有坚持训练。这个学期,她一直坚持每天练两次中长跑。如果说技巧,那就是,在考场上她紧紧追随同组一名跑步速度极快的同学。

  现在海中读高二的胡丽娜说,自己初三考体育时,很多同学都光着脚跑出了满分,她也是光着脚,花了3分28秒跑完800米。胡丽娜说,满分的背后是艰辛的汗水,从初三上学期开始,每天放学后,她和同学都会自觉到操场跑步。

  体育老师说:长期训练才能得满分

  一些有经验的体育教师支招,从初一开始,便要坚持每天慢跑,不求速度,也不用计时,只为提高体力和体能。一段时间后,学生再长跑时,就不会有呼吸困难的感觉。到初二,学生要适量加大训练强度,提高跑步速度。初三考试前,学生可进行计时模拟测试。

  考场上,身体素质不是很突出的考生,可采用跟随跑战术:始终跟随在领先者或小集团后面。考试时如果出现头晕、胸闷、视力模糊、全身不正常的乏力,不要勉强支持,应该马上向监考老师报告,宁愿办理缓考,也不要拿自己的身体冒险。

  “想考满分是没有捷径的,只有坚持长期训练才能得满分。”海南中学初中部体卫科负责人廖雅慧说,不过,到了考试前两天,就不要再进行高强度的训练了,应该给身体一个恢复的时间。可以进行一些热身运动,让身体保持灵活状态,但运动量不宜太大,这样有利于身体达到最佳状态。他还提醒,考前一段时间的训练切记做好防护,避免受伤。

  廖雅慧建议,中长跑消耗较大,在饥饿状态下容易出现低血糖现象。上午考试的考生,一定要吃早餐,但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也不要吃得过饱。考前一天晚上不宜熬夜。还有,最近天气很热,考生需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但临近考试就不应该再喝过多的水,以免跑起来“一肚子水”。衣着上,考生当天应该穿有利于发挥最佳状态的衣服。

  廖雅慧说,青少年体质现状深受社会关注,学生、家长、社会对此都越来越重视。“为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我们计划从初一开始发放跑步卡,要求学生每周长跑一到两次并记录成绩。”

  各市县可调整

  本地考试时间

  还没到清明节,海南的气温便骤升至37摄氏度。目前各初中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正在进行体育学科考试,高温天气让家长和老师们都捏了把汗。有家长提出,高温天气考长跑风险很大,体育学科考试能否提前至3月份完成?

  我省今年中招体育学科考试时间为3月15日-4月20日。“时间比很多省份都早,就是考虑到5、6月份海南气温太高,特意提前了一些。”省中招办相关工作负责人说,往年4月初海南的天气还很凉爽,而今年气温偏高,出乎大家的意料。“如果提前考试,又担心多雨。各市县可根据实际情况,在为期一个多月的体育考试时间段里,随机调整本地考试时间。”

  目前,文昌、澄迈、万宁等多个市县组织中考生参加完体育考试,而海口市区因学校多、考生多,又只有2台电子设备,体育考试时间延时较长。各所学校的体育考试时间是提前排好的,以致于逢高温天气也难以更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