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26 11:31

  近日,海南省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顺利结束。26名优秀村(社区)干部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审批等环节,进入到乡镇公务员队伍,既拓宽乡镇机关公务员来源渠道、改善队伍结构,又搭建村居基层组织带头人上升平台,让他们政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奔头”。

  面向基层,让优秀村(社区)干部工作有“奔头”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渠道。海南省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拓展基层干部成长空间,加大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乡镇公务员工作力度。省委组织部根据公务员法和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认真制定考录工作方案,严格程序,规范操作,从严从实,切实做好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

  考录工作注重选拔那些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要求报考者必须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职务3年以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为体现向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人员倾斜,对报考者个人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或报考者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期间本村(社区)获得省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按本人笔试成绩的5%予以加分。

  经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确保让干得好的村(社区)干部能够参加考试,把表现不佳、口碑不好的挡在门外,使广大村(社区)干部看到了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带来的好处。最终有17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符合报考条件。其中,女干部16人;少数民族干部53人;具有大学本科学历12人;符合加分条件4人。

  坚持干什么考什么,

  干得好也能考得好

  省委组织部在统一组织实施笔试、面试工作过程中,努力提高考录的科学性,在具体操作时,坚持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力求做到科学命题,进一步增强考试测评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省委组织部专门抽调了熟悉基层工作情况、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采取集中封闭的方式参与命制试题。

  笔试主要内容为公共基础知识和农业、农村有关政策及依法行政等,注重考素质、考能力、考岗位适应度,力求多层面、全方位测试和检验考生,让考生充分地展示真实水平和综合实力。面试主要测评考生分析解决问题、组织协调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贴近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较为客观地测查考生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省委组织部在确定面试考官时,从熟悉基层情况、了解干部工作的市县领导、镇委书记、农业部门干部中随机抽取,确保评分的准确公正。

  阳光透明,让群众信得过

  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政策性强、影响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为确保招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树立良好用人导向,省委组织部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坚持公开报考条件、公开考试程序、公开考试结果“三公开”制度,纪检部门全程监督,确保整个考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在实施招录过程中,省委组织部创新性地采取了考前考后“两公示”的举措,将参加考试的村(社区)干部全程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中。考前公示,即在报名结束后、考试之前,市县委组织部将符合报考条件人选的年龄、学历、任职年限、廉政、计生和受表彰等基本情况,在本市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和报考人员所在乡镇、村(社区)分别进行公示。考后公示,即在考察结束后、录用之前,市县委组织部将拟录用人选的相关情况通过市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等进行公示。

  省委组织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注重把好考察人选的政治品德关、能力素质关、作风廉洁关,把考试与考察结合起来,避免“一考定音”、简单以分取人。各市县委组织部成立考察组深入考察人选所在乡镇、村(社区),书面征求市县纪委、政法委、计生委、审计部门等单位对考察人选的廉政、计划生育以及经济审计等情况的意见,还查验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任职证书、奖励证书等有关资料,认真复核考察人选考试资格,严格把好入口关。在考察、公示阶段,有2名考生被群众举报违法违纪、工作表现较差等,经查实后取消了其录用资格。

  为关心激励基层干部,搭建村、居基层组织带头人上升平台,改善乡镇干部队伍结构,省委组织部在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掌握村居干部队伍现状和乡镇机关编制及岗位需求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公务员法和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采取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方法,面向全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目前,26名优秀村(社区)干部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审批等环节,进入了乡镇公务员队伍。具体名单如下:

  一、海口市(3名)

  1、陈彰发,秀英区海秀街道办事处爱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2、郑玲(女),龙华区大同街道办事处彩虹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3、冯小漫,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二、儋州市(3名)

  4、李巨川,木棠镇铁匠村委会主任;

  5、张正富,雅星镇飞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6、蔡辉广,大成镇江南村党支部书记。

  三、文昌市(2名)

  7、邢增敏,东阁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8、邢维锋,东阁镇地绿洋村委会主任。

  四、万宁市(1名)

  9、冯兵,龙滚镇治坡村党支部书记。

  五、五指山市(1名)

  10、黄友权,毛道乡毛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六、东方市(2名)

  11、文光峰,四更镇旦场园村委会主任;

  12、王之丰,八所镇蒲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七、定安县(1名)

  13、张译尹(女),龙河镇天池村党支部书记。

  八、屯昌县(2名)

  14、王康培,西昌镇土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15、郭仁祯,屯城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九、澄迈县(2名)

  16、许有献,永发镇侍郎村党支部书记;

  17、王文克,桥头镇沙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十、临高县(2名)

  18、陈圣彪,多文镇抱利村党支部书记;

  19、林小熊,新盈镇新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十一、昌江黎族自治县(1名)

  20、韦良,叉河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十二、乐东黎族自治县(3名)

  21、张洁(女),九所镇镜湖村党支部书记;

  22、李进良,大安镇后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3、王海腾,利国镇抱岁村委会主任。

  十三、陵水黎族自治县(1名)

  24、周始明,光坡镇新岭村党支部书记。

  十四、白沙黎族自治县(1名)

  25、陈利,金波乡牙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十五、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1名)

  26、王业才,什运乡便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