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中考作文题关注“行善”和“感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26 11:32

  “我选择写的是材料作文,立意是行善和感恩。”今天(25日)上午,走出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考点,海口考生吴同学告诉记者,面对这样的作文立意,感觉和自己的生活非常贴近,有东西可写。

  今天是我省中考第一天,今年中考作文满分50分,占语文满分120分将近一半。考生在两个作文题目中选择一个进行写作,其中一个题目是提供了一个材料,根据材料写作。另一个是扩写。

  材料作文的大意为:在英国的苏格兰,有一位贫苦农夫一次在田里耕作时,救了一个掉进了粪池的男孩。为了表达感谢,被救男孩的父亲把农夫的孩子送到学校读书。农夫的孩子就是英国著名的细菌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教授,他发明了青霉素。那个被农夫救起的孩子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

  “这篇材料作文的审题难度不大。”省农垦中学初三年级主任、语文老师李毓伟认为,考生从行善和感恩的角度都可以入手进行写作,这两个主题是近年来我们大力倡导的,中央电视台、地方卫视的频道经常播放类似主题的公益广告,考生不会感觉到无话可说。

  李毓伟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有“友善”的提法,这篇材料作文的立意正合于此,可以说命题者正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材料作文,引导考生在“行善和感恩”上做文章。当然,他认为“互助”、“爱心”这样的立意也是符合材料。

  对于另外一篇扩写作文,李毓伟认为,扩写作文主要考察学生的想象力,以及语言驾驭能力。“根据作文题目提供的内容,然后开展合理的想象,并且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记者今天从省中招办了解到,中考首日考试秩序总体平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南日报 ] [作者:] [编辑:冯丹霞]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