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中考后报志愿怎样估分才靠谱?海南名校老师支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6-30 08:40

  今年我省中招工作有较大变化,在课改后首次实施中考后估分填报志愿。26日中考结束后,省教育厅网站和省中招网站同时公布了中考试题答案,由考生自行估分。考生估分是否靠谱,直接影响到了填报志愿的成效。

  近日记者从各初中学校了解到,今年考生估分普遍较高,尤其是海口几所优质初中学校,大半考生估分在700分以上,750分、760分以上同样大有人在。据分析,一是因为今年中考试题区分度不大,二是因为今年体育分值增加10分,中考总分随之水涨船高。也有初中一线教师担心学生估分不准。比如语文、历史、政治等学科的主观题,答案弹性较大。

  那么,如何估分才能靠谱?记者综合海南中学、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等省一级甲等学校富有经验的教师观点,供学生在估分时作参考。

  考后估分可以分各科按情况对待。以语文为例,有主观题和客观题之分,在估分时,考生应该灵活一些,不要一看到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不一样就急了。每一道题都会有一个参考标准答案,但不可能所有的同学都回答那么准确,如果回答恰当合题也可以得分。作文题是每年中考中的重点,作文估分一般按照内容、表达、书写三部分进行,主要要求内容切题、想象丰富合理、表达流畅,最好按照自己平时的情况估分。

  英语考题客观题估分相对容易,比较难估的是作文。因为题量较大的关系,很多考生都在极匆忙的状态下完成作文的。考生在对作文进行估分时,最好按照自己平时的情况估分,平时成绩较好的考生可以给自己打高一点的分,成绩一般的则应实事求是地给自己估稍低一点的分。

  数学这门学科,答题时步骤比答案更重要。考生在估分中可能会偏高,因为考生只会对答案,认为答案对了就会得分,而数学更注重答案是怎么来的,根据是什么,一些考生答案虽然错了,可他的得分也许比答案对的考生高,原因之一就是解答的过程完整。因此答题的步骤、程序比答案更重要。

  对于今年的化学试题,很多考生考完后自我感觉都不错,其实越是这样的考生越要细心回忆自己的答案,一题一题和标准答案对照,甚至细小到每个方程式的正确与否,不至于在细小处估分不准。对于物理来说,由于试卷的题量较大,考生记不清一些式子、步骤、答案是很正常的,估分主要参考标准答案就行了。

  对政治学科的估分应把“踩点”和“踩意”相结合,也就是说不一定完全死扣答案,只要表达的意思比较接近标准答案,表达清楚明确就可以适当地给自己加分。但这种“踩意”也不是无边无际的,还要以标准答案为纲把握好这个度。

  估历史分时应注意几点:一、若在回答时出现方向性错误,后面即使答对了,也不要给自己加分,因为判断错了,阅卷者就不再往下看了。二、估分要注意抓关键词,虽然你写在试卷上的话和标准答案比较相像,但最关键的那个词没有,也不要加分,因为阅卷就是找那个关键词,根据每年的情况,估分容易偏高,应该值得注意。

 

相关链接:

海南中考答案公布 27日起填报志愿
海南中考成绩或7月19日公布 6月27日起填报志愿
海南10.2万考生今参加中考 高中生替考或开除学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 [作者:许欣]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