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压线”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02 08:48

  谨防三问题

  志愿扎堆怎么办?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招考负责人臧斌宇处了解到,一本分数线以上的考生选择范围较广,可在学校的选择上多下功夫。二本及以下分数线的考生则考虑就业优先,在填报志愿时尽量多考虑好就业的专业,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分数,结合个人爱好选择专业,在不知道什么专业和职业适合自己的情况下,可依据相关职业测评、心理测试来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

  “撞车”怎么办?

  考生应量体裁衣,根据自己成绩的位次,对照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位次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填报。此外,注意填报时留有余地,并且需注意体检结果,避开限报专业,以免造成志愿浪费。

  “高分低录或落榜”怎么办?

  为避免这种现象,考生应坚持:1、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2、所填志愿拉开档次;3、冷门与热门学校专业相结合;4、省内与省外院校相结合;5、避开体检结果所限学校、专业;6、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我儿子今年高考考了620多分、理科生,刚过一本分数线十分左右,该填报什么样的学校才好呢?面对分数徘徊在分数线边缘,该怎么才能有效地进行志愿填报而不至于“高分低录”或者不录呢?记者请海南华侨中学高级教师沈新强老师为广大考生解答疑问。

  志愿填报投档录取16字原则

  目前我省实行知分知排名进行志愿填报,且是平行志愿填报,整个志愿填报投档录取原则概括起来就是16个字:“分数优先、志愿平行、自然顺序、一轮投档。”

  一批本科“压线”志愿填报要“冲”“保”

  高考志愿填报中,就有一些考生容易遭遇“进退两难”的处境,特别是那些位于某些批次线上0~10分的考生,成绩在一本和二本,二本和三本,本科和专科之间的考生,我们称为压线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分数让他们常常陷入选择的困境,在往年的录取过程中,压线生最容易落榜。沈新强向广大考生建议:考生要认真研究近三年院校录取数据,并将院校进行分类。将往年录取线徘徊在一本分数线附近的学校做好归类、整合、分析。对于成绩刚刚达到一本线的考生,要报考一本线内分数线最低的学校,可以查阅高校近三年的分数线,找出录取分数最低且相对稳定的高校报考;一本“压线”考生要注重“冲一保二”。考生要利用好分数,在一本批次的学校志愿填报上冲一下,同时,要重视二本志愿的填报,而且要将此作为重点来考虑,可以选择二本中的好学校和好专业去报;在选择学校时,“压线”考生竞争力较弱,考生可尽量考虑西部地区院校和本地的一批院校,避免北上广等地区的报考扎堆,可以增加其被录取的几率。

  二批本科及以下批次“压线”志愿填报技巧

  针对二本及以下批次的“压线”考生,沈新强表示考生此时要注意“冲”一下,考试仔细研读从近三年来的录取数据,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冲一下;二本及以下批次的“压线”考生,要衡量近几年的分数线,还要看所选的院校各专业近三年高出本省批次线的平均分,在往年的分数上留有余地。要把握“分有所值,留有余地”的原则,在报考上要结合往年的录取情况,选择录取分数平均值与自己考分接近的学校,既稳又不会“高分低录”。

  考生要重视志愿征集期

  考生填报完了志愿是否就可以松口气?对于许多压线考生来说,一定要盯紧自己的录取状况。沈新强表示,根据我省往年掉档的情况分析,掉档情况主要是体检不合格、视力、身高、专业分数等不符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不服从志愿调剂。

  第一次填报的志愿未能被录取的考生要注意,当第一批录取结束后,会有一天左右的志愿征集期,此时会有没有招满名额的院校发出再次填报志愿的专业、人数等,对于压线考生来说,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考生往往可以在此时把握住第二次机会,进而跻身到第一批院校当中。

 

相关链接:

海南省考试局公布高考录取期间各市县招生办值班电话
复读生曾参加过4次高考:因对命运的不甘与抗争
海南高招:如何降低高考填报志愿落选风险?5大问题必知道
复旦大学“新千分考”浮出水面:60%来自高考成绩
浙江最后一位民国高考状元辞世 厉以宁为其学生
今年海口高考成绩全线飘红 700分以上增39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海口晚报 ] [作者:杜润涛] [编辑:王秋芳]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