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海南高招录取“开闸”:空军招飞生源可喜加计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5-07-11 09:34

    高招录取“开闸”:有人因志愿欠妥落档

    从7月10日起,我省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录取场内的一举一动都牵着每一位考生及家长的心,考生的档案是如何被投往录取学校的?退档的风险是如何产生的?在高招录取首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专程探访了高招录取场,及时为读者传递回您所关心的信息。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凌晨投档首日录取两百余人

    在我省本科提前批录取的29所文史类院校计划招生192人,56所理工类院校计划招生716人。

    10日凌晨,省考试局向本科提前批的招生高校投出了第一志愿考生档案。截至10日18时,文史类有11所院校结束录取,已录取72人;理工类有22所院校结束录取,已录取147人。考生可登录省考试局网站查看自己的录取信息和录取状态信息。

    在本科提前批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学校,省考试局根据招生学校所属批次,向招生学校投同批线上考生的档案。

    本批分两轮给学校投档。第一轮是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和我省规定的投档比例,按照“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的办法,从高分到低分投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对于经第一轮投档还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按“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不同志愿顺序志愿优先”的办法,给第一轮投档数量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按缺一补一的办法给学校补充投考生的第二及后续志愿档案。

    免费师范生录取全线飘红

    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免费师范生一向极受我省考生欢迎,今年投档分再创新高,而且多在第一志愿录取满额。尤其是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海南招生文史类投档分最高853分,最低805分;理工类投档分最高847分,最低772分。

    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并可享受一定的生活补助。很多考生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踊跃报考。也有不少考生家境很好,在家长支持下报考免费师范生。一是因教师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二是大家看好免费师范生的就业前景。以我省为例,每年由省教育厅主办招聘会为免费师范生提供就业岗位,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香港高校受高分考生青睐

    今年在我省本科提前批招生的院校中,香港中文大学计划在海南招文史类考生2人、理工类考生2人;香港城市大学计划在海南招文史类考生2人,理工类考生2人。以上计划以高考成绩作为投档、录取依据,不含基础会考成绩和政策加分。即便如此,考生投档分数之高依然相当引人注目。香港中文大学文史类投档分最低799分,最高813分;理工类投档分最低785分,最高818分。香港城市大学文史类投档分最高808分,理工类投档分最高792分。

    空军招飞生源可喜加计划

    空军航空大学今年在海南投放10个招生名额。高考之后,我省有不少应届高中毕业生赴武汉参加空军招飞的定选,主要检测内容为体格检查和心理选拔。“空军招飞并非高不可攀,在考生身体素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高考投档分超一本线即可。”据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从选拔情况来看,12名理科考生“通关”成功,因其高考成绩突出,空军航空大学看好海南生源,特意增加2个招生计划。

    民航招飞有考生英语卡壳

    与空军航空大学相比,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招收飞行技术专业学员时留下一些遗憾。报考该专业须提前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定的专业体检机构组织的体检、背景调查、心理品质测试合格,合格考生再依据高考成绩,按照民航局划定的分数线(不含政策性加分)顺序录取。“该专业在本科二批分数线之上录取,对高考成绩的要求并不十分高。只是,对英语原始分有一定要求。”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称,该专业原本在我省投放10个招生计划,一部分考生在身体合格的情况下,却因英语原始分未达95分与该专业失之交臂。

    部分考生因志愿欠妥落档

    今年海南省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学校,多实行梯度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进行录取。在首日的高考录取中,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中出现的问题值得每位考生思考。如有的考生填报了一些个人身体条件特别是身高、视力不符合要求的学校和专业志愿;还有部分考生过于重视专业的选择,不愿意专业服从调剂,这些问题的出现导致他们与招生学校失之交臂。

    有不少考生关心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的录取工作。据了解,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的高校将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第一批开始前进行。具体录取时间为7月13日。

 

 

 

相关链接: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化改革的过程
图解高考招生改革方案
多校高考招生考分权重下降 或打破一考定终身
教育部要求高考招生“十公开”
高考招生出奇招:电子科大“男神”“女神”齐助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 [编辑:苏晓青]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