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来自美晶A班,我要为大家唱一首歌”“我要讲个故事”……9月20日上午,位于海口龙华区南海大道坡巷路的常春藤幼儿园教学楼里,一节“梦想剧场”课正在进行,小朋友们化身朗读者、舞蹈家、主持人等,在舞台上尽情展现自我。

海南将定培1500名乡村教师 免费读大学毕业后入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3-04 16:38

  今年起我省将定向培养1500名乡村教师,分5年完成

  免费读大专本科毕业后有岗入编

  3月3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从2016年起至2020年,每年由海南师范大学招收本科层次的公办乡村小学定向免培生约200名,由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收专科层次的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约100名。

  招生对象:男幼师每年占一定比例

  根据《办法》,报考乡村小学定向免培生须符合我省高考不限制报考批次的条件,且为具有定向培养市县户籍的品学兼优的高中应届毕业生;考生须参加我省当年普通高考,其高考成绩须达到我省高考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乡村小学定向免培生招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进行,考生经培养院校面试合格后,由培养院校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志愿顺序,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从具有定向培养市县户籍的品学兼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中招收,须参加当年我省中考,面试合格,且达到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列入提前批次录取;为妥善解决男女幼师比例严重失调问题,每年男幼师定向免培生的录取应占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总录取人数的一定比例。

  本省其他市县户籍的考生,如愿意到定向培养市县(区)乡村小学(乡镇幼儿园)任教,经定向培养市县(区)同意可以报考。

  签订协议:定向服务期不少于5年

  《办法》规定,定向免培生录取前与培养院校和定向培养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回定向培养市县(区)的乡村小学或乡镇中心幼儿园任教,服务期不少于5年。5年乡村小学(乡镇幼儿园)服务期满后,应在本省从事教育工作不得少于5年,鼓励定向免培生在乡村小学和乡镇幼儿园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未按协议到乡村小学或乡镇幼儿园从事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定向免培生的履约管理,并建立定向免培生诚信档案。确有特殊原因在任教服务期内不能完全履约者,需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解除协议并根据不足服务年限折算,退还免费教育费用,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据悉,定向免培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每月补助生活费600元,每年按10个月计算,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负担。省级财政部门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建立定向免培生生活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编制配备: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

  《办法》明确,定向免培生毕业后回定向培养市县(区)的乡村小学、乡镇公办幼儿园任教。各市县(区)教育、机构编制、人社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切实做好接收定向免培生的各项工作。各市县(区)应将编制配备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将空缺编制、自然减员编制指标优先用于本地区定向免培毕业生的录用,或在省核定的编制总额内,通过调剂编制方式解决定向免培毕业生就业,确保定向免培毕业生到乡村小学、乡镇幼儿园任教有编有岗。

  定向免培生毕业第一年可安排到本市县(区)规范化学校或幼儿园挂职任教,系统学习接受规范的教育教学管理,从第二年起必须安排回到乡村小学或乡镇公办幼儿园任教。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定向免培生可在本市县辖域内的乡村小学或乡镇公办幼儿园之间流动。

  定向免培生毕业前以及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间内,一般不得脱产参加高一层次学历教育,鼓励其在职进修高一层次学历。

  新闻链接

  省教育厅:今年定向培养300名乡村教师

  另讯:省教育厅于3月3日就报送2016年我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招生需求名额有关事项下发通知称,2016年全省招收公办乡村小学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约200名,专业为小学教育,本科层次,学制四年,培养院校为海南师范大学。2016年全省招收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约100名,专业为学前教育,专科层次,学制五年,培养院校为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相关链接】

    2016年起海南免费培养乡村教师 增加人均生活补助
    海南将实施乡村教师全员培训 每次培训不少于2天
    海南实施乡村教师“县来乡去”定向培养计划 5年拟培养1500名
    海南将免费培养1500名乡村教师 回乡任教不少于5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王思月]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